文化

走過二二八 鍾逸人演講節錄

文/公庫特約記者 陳庭旭

104年4月21日,鍾逸人先生應邀來到中正大學演講,鍾逸人先生在二二八事件爆發時,與謝雪紅等人組織的知名的武裝民兵團二七部隊,描述六十幾年前的事件仍栩栩如生。在會場除了許多青年學子到場聆聽外,也不乏白髮蒼蒼的老先生、老太太,本篇報導節錄鍾逸人先生談論二二八事件爆發時,剛從看守所出來的他並不知道消息,直到與楊逵在台中巧遇,臨機應變、動員學生、號召市民大會的始末。

1

36年2月27日,鍾逸人才剛從台北憲兵第四團部釋放出來,當時戰後資訊流通不易,直到查緝私菸事件爆發第三天,36年3月1日時在台中巧遇作家楊逵才知道事件爆發。楊逵與他商討組成事件調查所的事情,預想將各界的意見綜合,再決定如何反應。鍾逸人心想等到調查完成,也拖過了好多天,於是便發現一旁的告示正好貼著一張警察協會將在隔天在台中法院舉行憲政演講會,於是他說服楊逵乾脆利用這個契機,在台中法院召開市民大會,將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的行徑及這次事件統統告訴民眾,再決定如何反應。

2

除了印製宣傳單,當天晚上鍾逸人換上學生制服,潛入學寮(學生宿舍),因為他深知當時的學生很有想法,不會輕信一般社會人士,但若是換上制服就能以學長的身分動員學生。隔天一到會場,鍾逸人發現演講會臨時改期,法院大門深鎖,於是他號召群眾衝入法院,數千民眾、學生塞滿法院,於是召開了市民大會。

市民大會上各式各樣的聲音傳達出來,其中先打半山仔(與國民政府共同返台的本省人)的意見或的各界認同,但在會議進行中會場外的學生開始躁動,有青年把一些平時風評很差、貪汙收賄的法官收的匯款搜出,在大庭廣眾下焚燒,過程中沒有人去撿拾,可見台灣人民素質之高。

3

後來有學生青年率眾至劉存忠(中華民國軍官,曾任台中市長、台中縣長)官邸,要求劉存忠出面說明,但遭槍擊受傷,於是青年以消防水車灌滿汽油相逼,透過謝雪紅溝通交涉最後才出面,但仍被憤怒的青年壓制被民眾佔領的台中警察局。

鍾逸人先生也提到二七部隊中,一律採用日本兵團編制、口號,導致國民政府認為其中有日本兵不敢妄動,被囚禁的鍾逸人才死裡逃生等等故事。演講末,鍾逸人先生特別提起去年的三一八學運,讚賞青年學子的膽識。

4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