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機師合法取得罷工權 創國內首例

文/小記者

多次要求華航改善工作環境,卻沒能取得共識,以華航機師為主的桃園機師工會,針對會員舉行罷工投票,昨天(26日)結果出爐,670名會員中,有598人進行投票,除了兩張廢票,其餘596票均同意罷工,成為國內首次有航空公司合法取得罷工權的首例。

桃園機師工會,去年五月成立,主要成員幾乎都是華航機師。工會成立一年來多次要求華航,改善超時工作、休時不合理等問題,避免國籍機師大量流失,導致人力調度吃緊,危及飛安,然而華航以機師工會是外部工會為理由,遲遲沒有釋出善意。

華航機師陳祥麟指出,近年受到中國大陸航線擴張、機師被挖角,機組人員流動率增加影響,華航也開始出現人力缺口。像是國內籍機師,月休八天,但有時候為了相互代班等因素,導致一個月只休四到五天而已。陳祥麟強調「公司必須要有一套(合理班表)制度,而不是華航今天生意好了,就要我們多飛、希望我們共體時艱。」

今年三月初,機師工會曾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勞資爭議協調,但華航未能提出足夠善意回應,導致調解案未能成立。四月初,工會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定程序,發動罷工投票,結果投票成員幾乎百分百同意罷工。機師工會表示,本周四的理監事會,將會針對後續罷工細節做規劃,但罷工權的行使,將會視五月十一號與華航最後一次協商結果,再做最後決定。如果屆時勞資雙方未能取得共識,將進行國內航空界,首次的合法罷工。

 

【4/27 松山機場旅客街訪一】

Q →記者 A →搭乘華航之台灣男旅客

Q:支持華航機師罷工嗎?

A:我覺得這樣滿合理,台灣機師如果都超時工作、工時太長,相對來講,對我們乘客的飛安也是嚴重的危害,所以我覺得他們有這樣的權利,如果超時工作沒辦法負荷了,就應該有這樣罷工的權利。

Q:那麼擔心自己旅客權益,受到影響嗎?例如,搭不上原定班機。

A:我覺得安全比較重要啦!機師表達不滿,我願意支持。

Q:第一次聽到國內有機師工會取得罷工權,感到驚訝嗎?

A:這是讓我們進步的一個方式,因為沒有這樣事情(罷工)發生的話,乘客不會知道有機師有過勞現象。

 

【4/27 松山機場旅客街訪二】
Q →記者 A →男性陸客

Q:華航機師日前因為薪資待遇問題,上街抗議,未來還可能出現罷工,您會支持嗎?

A:我是大陸人。

Q:沒關係,如果華航機師罷工,對旅客會造成影響嗎?

A:對我們大陸人來講,好像很難判斷,不會發生這種事,不過我想台灣是民主的國家,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但我們乘客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憂慮。

 

【4/27 松山機場旅客街訪三】
Q →記者 A →坐在華航櫃台旁之台灣女乘客

Q:機師如果得到罷工權,旅客權益會受到影響嗎?還是你支持機師獲得罷工權?

A:我一定要參與嗎?

Q:只是想問問看旅客想法。有華航機師表示,月休八天,但有時候只休到四、五天,那這樣對民眾來講,會不會產生飛安疑慮?

A:應該會啊,因為如果是休假制度不合理的話、工作超時的話,機師精神上應該會比較疲憊,也會對民眾有一些威脅。

Q:那你支持機師罷工嗎?

A:這因人而異,罷工的話,並不會這麼支持,希望是用平和的方式解決勞資糾紛。

 

【4/27 松山機場旅客街訪四】
Q →記者 A →坐在華航櫃台旁之台灣女乘客

Q:華航機師獲得罷工權,您有什麼看法?

A:罷工…會造成旅客的不方便吧。

Q:機師說有時候月休不到八天,那這方面會不會擔心飛安造成影響?

A:會耶。因為機師他們會有某些程度負擔,或是疲倦。

Q:那在這樣的情況下,會覺得支持機師罷工很兩難嗎?

A:這樣的話資方就要去招募新員工,做一些改善。

必須看:更多華航罷工相關新聞!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