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五十七集:公視新聞評鑑出爐 公民團體不滿意?!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每半年會發佈一次公視監督報告,這次是第二次,公視是否還存在上一次評建所談到的政治立場偏頗的情況?公視這半年來的情況,有變好的趨勢嗎,節目內容有更豐富多元?

公公盟報告指出「公視新聞過去1年多來相對疲弱」,公視三節新聞的報導內容在國內已經是國際報導數量相對較多、鮮少花邊新聞、政經新聞比較高,會不會是社會和公民團體期待實在太高?

公視董事會在禮拜五決定,由現任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丘岳成為公視新任總經理,丘岳曾任台視駐美特派員、台視新聞部經理、台視執行副總,以及台視文化公司董事長,這是否符合公民團體的期待?

就老師研究多國的公視模式,公共電視應該要有怎麼形式和內容的新聞節目,來回應主流和弱勢族群的需求?

公視法十一條規定,公視必須「提供公眾適當使用電台之機會,尤應保障弱勢團體之權益」,公共媒體的媒體近用該如何做?

這次報告內多使用收視率作為評鑑的參考,很多學者也批評收視率不能作為評斷一家媒體價值的唯一參考,公視也提出多元評量指標的方式,來進行節目的上下架機制,那為何公視的新聞還是差強人意?公公盟有更好的平建機制嗎?公視評量指標的問題為何?

公視成立近十八年,公視的預算卻一直沒有增加,是預算和人事成本壓垮公視嗎?除了現在募款的方式,有更好的營運模式,讓公視永續經營嗎?《公視法》的修訂在現在藍綠惡鬥的情況下,有可能有所突破嗎?

來賓:林麗雲 媒改社常務理事、台大新聞所教授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