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高教工會台東分部教師會員四人 反抗行政霸凌 終獲升等成功

文/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台東分部

去年(103年)10月國立台東大學二十餘位教師因為要抗議校方以行政霸凌手段,危害教師權益而團結成立高教工會台東分部。工會會員其中四件教師升等案,曾遭各種程序刁難、延誤,或羅織理由阻擋;然而在經過去年11月7日於臺北,與高教工會總會一同召開記者會公開控訴後,終於導正程序,如今四位教師中兩位助理教授終於通過副教授升等,兩位副教授通過教授升等。四位教師分屬台東大學師範學院、人文學院與理工學院,當初團結起來共同捍衛教師基本權益,終於獲得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認可,通過副教授和教授之學術等級升等。

對此結果高教工會會員代表兼台東分部召集人李偉俊教授表示:這一切要特別感謝高教工會祕書長及組織部主任以及工會幹部們的協助與支持,當初如果沒有團結起來加入工會,個別老師是無法與校方抗衡的,尤其孤軍奮戰容易再遭秋後算帳和二度或三度的行政霸凌傷害,當時高教工會適時提供了團結策略與法律諮詢,並協助於臺北召開記者會,致使校方因為投鼠忌器,只好依照合法行政程序辦理教師升等,函報教育部進行最後之學術審查。如今的全數通過不但肯定了這些教師實際的專業能力,也說明了先前校方透過程序刁難、延誤等的理由充滿缺失。

另外,由於校方對於專任教師的行政蠻橫之作為,終於導致全校三個學院大多數教師的不信任,而於今年(104年)三月過半數投票否決該校劉金源校長尋求連任案。高教工會台東分部李偉俊教授表示:希望我們四位是校方行政霸凌下最後的受害者,也希望未來不會再有相同情事發生,深切期盼未來校方高層應站在合法維護大多數教師基本勞動權益的立場來進行高等教育的改革與教學品質的提升。

高教工會表示:目前各大學經常傳出教師辦理升等過程,遭到校方高層刁難的情事,台東大學的狀況絕非個案。例如在既有的升等標準外,各校校方高層經常公開或私下告知教師:「要接行政工作,才允許升等」、「要配合辦理某某活動,才不會被刁難」、「要達一定的論文或產學數量,才能提出升等」…等。此種狀況往往都脫離升等制度是讓教師追求專業自主的本意,使其反成為行政高層控制教師的利器,甚至不當地侵犯教師的工作權益。工會主張,教師升等應當合乎正當法律程序,而且應尊重專業審查,不得由行政高層恣意藉機介入;除此之外,大學教師「限期未升等則不續聘」之條款已多次遭最高行政法院所質疑,教育部與各校也應盡速一併檢討,讓升等制度回歸其促進教師專業自主發展的本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