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農業

問世間「智財」為何物?直叫動漫迷玉石俱焚

文/劉仲書

最近農村海賊王彩繪侵權議題吵得沸沸揚揚,這件事其實從去年開始,臉書上的粉絲頁「文青別鬼扯」就有持續探討。「文青別鬼扯」是一個從事農業批判的社群,他們認為,這些彩繪並不會帶來「農村再生」,也認為大眾探討智慧財產權是搞錯方向。

身為一位動漫迷兼農夫,我覺得這件事反映了一些奇妙的文化現象。一些台灣漫畫家與同人畫家轉貼了侵權新聞,並以嚴厲口吻指責侵權行為,認為此舉嚴重侵犯作者權益,非常不可取,而動漫迷也大抵一面倒地捍衛原作者的著作權。

不過,在中港台動漫文化生態之中,觀看侵權的動漫畫小說,是互相心照不宣的默契(也許有少數清流者),而同人創作本身,也是帶有不小商業利益的模糊侵權行為。容我直白地說:「為什麼我們這些侵權的受益者,對農村彩繪這麼砲火全開?這是哪根筋不對呢?」

「侵權的動漫文化」有其背景因素,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快速、方便,透過侵權分享可以即時接收到第一手內容物;加上正版代理品質不佳又昂貴,對於「迷」而言,太過不友善。而某種程度上,透過繁雜的辯證,也可以得到這類侵權行為其實不會讓版權公司「少太多肉」的可能結論,因此自感善良正直、道德充滿。

但農村彩繪何嘗不是如此?人口外移、農業不受重視,農村快速沒落,越來越少人重視農村發展(填掉蓋房子、蓋園區的不算),美美的農村彩繪吸引人潮,帶起一點知名度以及小小的觀光商業效益(賣個咖啡、茶葉蛋),甚至鄉村長輩也許只是希望有更多人的陪伴與熱鬧的氣氛。

這其實就是一種農村的合理需求,彩繪龍貓、海賊王這些知名作品,當然就更能有效吸引人潮。聚焦談侵權,這真的很重要嗎?動漫迷的自省能力與同理心到哪裡去了?

尾田榮一朗或宮崎駿,真的會在乎那些賣咖啡跟茶葉蛋的錢?版權說穿了,就是一種金錢利益的權益,而人格權的侵犯,在這個案例中也幾乎不會發生。農村就跟我們大多數動漫迷一樣,「善良正直」、「道德充滿」。

雖然,誠如文青別鬼扯所說,農村真正再生所需要的並非這種觀光路線,而應該是振興農業本身的價值,讓更多人願意投入農村工作,這牽涉到的是更龐大的政治決策,而不是一個村里長就可以推動的事。

我們應該更多理解這些背後需求,找出更完善的解決方案,不是嗎?如果真要探討美帝為首的智財議題,我們也許更該關心衝擊日本同人界的TPP,台灣也死命地想跟風簽下去了。
(圖為台南龍貓彩繪村一景,截取自大內區公所網站)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