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基層護理預備參選立委 奪權反醫療商品化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及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號召全台的基層護理人員,在國際護師節這一天(5/12)前往立法院,表示「不慶祝護師節」。由於護理人員長期勞動條件惡化狀況未見改善,兩個基層護理工會更發覺「全民健康醫療化、醫療商品化」是政府以利潤考量施政的惡果,導致全民健康及醫療體制崩壞。因此兩基層護理工會宣布將在年底決議基層護理人員推派代表參選立委,參選奪權,為改善基層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及扭曲體制。
150512-4
來自全台、離島的臨床基層護理人員及家屬來到立法院前,聲援兩位預備參選的基層護理人員。預備參選人、基護工會理事長王云緒表示,護理人員從來就不快樂,護理工作過勞背後的原因就是「健康醫療化、醫療商品化」惡果,政府施政把健保變成財團提款機。「面對這樣的政府,我們要前進立法院。」

150512-9

左為基護工會預備參選人王云緒,右為預備參選人陳玉鳳。

王云緒說護理人參選不是新聞,去年即有醫師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但柯文哲選前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選後卻說有困難,讓選票又變成空頭支票。「基層都期待精英解救,是無法突破醫療商品化的現象。我認為自己參選更重要的是,以基護工會名義在選前推動基層護理人員政治覺醒,選後落實真實監督的代議關係。」王云緒提到,將經由基護工會年底的會員大會全體決議參選細節,直接挑戰改善護理人員惡劣勞動條件。並不只跟護理人員,也要跟病人來討論新的醫療與生活,六、七月將陸續舉辦北中南三區座談會,邀請更多護理人員參選。
150512-6
基護工會與校護協進會現場共同演出行動劇,校護協進會舉例各國中小學學校的視力保健業務,校護認為預防勝於治療,視力保健及預防之道是只要經常走出戶外,勿長期盯著螢幕或書本,但學校規定要去學生要去各醫療院所檢查視力,就是「健康醫療化」的狀況。行動劇演出學生測出視力0.8也要進醫院檢查,醫師發給學生散瞳劑等處方治療,校護指出比散瞳劑更好的選擇其實就是讓眼睛休息,多走出戶外運動。

另外,行動劇反諷臨床急診室現狀如同「健康百貨公司」,醫院為了賺錢大開自費病床,壓縮健保床,醫護師變服務生,讓有錢人可以自費住院,一般民眾則難以排到床位,造成急診雍塞。民眾與財團資方為了「健康權」拉扯拔河,因此兩護理工會誓言奪回健康權,前進立法院。
150512-3
校護協進會理事長蘇暎雅表示,學校護理人員被打壓從沒間斷過。不管藍綠執政,高雄市曾發生學校護理人力外包,以經濟考量取代學校護理專業,將學校護理工作醫療化。彰化縣用約聘僱人力替代專業校護,屏東及台東都曾發生將護理師資格的校護以護士任用,全是經濟成本考量,卻剝奪校護勞動權,嚴重阻礙學校專業衛生發展。

另一位預備參選人、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發起人陳玉鳳表示,自己是公職護理人員,但公立機關一國兩制,有著不同薪資制度,同事勞動條件很差,因此要挺身說話。陳玉鳳說,自己曾遭受醫療暴力,循主管機關衛福部相關法律訴訟管道獲得勝訴,施暴者也登報道歉,但自己所屬的院方卻沒有提出協助,卻被院方反指陳玉鳳沒有因公執行職務,指稱陳玉鳳誣告。面對護理人員職場上血淋淋的現狀,陳玉鳳說:「勇敢捍衛自己權益的護理人員經常被醫院資方列為黑名單。護病比居高不下補再多人力也沒用,只會讓護理人員變醫院服務生。」
150512-11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