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師大惡意打銷學生會提案!學生代表集體退席至教育部陳情

文/師大學生會、學生議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

師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因在校務會議連署提案要求「替兼任助理納保」、「檢討教師限期升等條款」及「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增列學生委員」,三項提案皆被校務會議「常設委員會」惡意打銷,委員會更拒絕提供會議錄音檔供師調閱。本日上午九點,師大召開103學年校務會議,學生會長於發言時,直接號召在場同學全體起立,控訴校方打壓學生自治,會同所有學生代表集體退席抗議,拒絕替打壓學生的校務會議背書,並轉赴教育部陳情抗爭。

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及學生會、學生議會及高教工會成員,中午來到了教育部門口,先是痛批師大踐踏學生自治,蔑視校園民主,接著上演「校務會議的太上皇 」與「踢皮球大師」行動劇,諷刺師大行政單位惡意打壓學生代表提案。學生要求教育部派員介入協調。訴求:一、校務資訊及相關紀錄、錄音檔應主動完全公開,供師生調閱。二、請教育部官員派員至師大瞭解並督導各項會議,保障學生代表提案及校務參與之權利。

嗆學生「有本事去選校長、找立委」 常設委員會淪為「太上校務會議」

《大學法》33條規定:「大學為增進教育效果,應由經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出席校務會議,並出席與其學業、生活及訂定獎懲有關規章之會議;學生出席校務會議之代表比例不得少於會議成員總額十分之一。」

師大校務會議雖有經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出席,然負責編排議程的「常設委員會」(似程序委員會)卻連續兩個會期,打銷經學生代表連署提出的三項提案,甚至有在場委員嗆聲:「選上校長你來當阿!」、「有本事去找立委,全台灣會把你當英雄」,直接架空校務會代表審查議案的權利,猶如「太上校務會議」。

出席常設會的學生會長楊旻恩指出:「常設會所從事的是程序審查,負責檢查提案程序並編列議程順序,而非實質審查直接打銷學生的提案。就算召集人對提案有疑義,可請提案人補件。學校連續兩次都這樣搞,顯然是刻意打壓學生連署的提案」。學生議會議長王昱法指出:「大學法33條修法以來,從沒見過如此霸凌學生代表的校方,完全不把學生會的提案權放在眼裡,用常設會架空校務會議代表的權利。教育部應該硬起來,介入督導,保障學生權利。」

師大校務會議常設會打銷三項提案後,學生代表要求調閱錄音檔檢視發言紀錄,然師大秘書室卻百般阻撓,先是宣稱「議事規則沒有要求錄音」,接著說「錄音筆沒電了」,接著又表示要「會議主席同意」,會議主席又推託不懂法規,要學生去找主秘,彼此互踢皮球。本日上午,師大校務會議召開,在場學生代表以學生自治史上罕見的方式,直接在會議上集體退席抗議,轉赴教育部陳情,要求校務資訊應完全對師生公開,並請教育部派員至師大督導協調,保障學生自治及參與校務的權利。

本日學生代表發言影片1:https://goo.gl/wv0oA0
本日學生代表發言影片2:https://goo.gl/Sfp3PR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