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黃智堅回應護家盟針對高雄同志大遊行新聞稿

影片5’10 Vincent說出殘酷兒的處境

回應護家盟針對高雄同志大遊行新聞稿

我是黃智堅,是一位已52歲的殘障同志,也是護家盟新聞稿中「身障者適性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莊青一口中的好友,在閱讀完新聞稿後非常感到非常的荒謬又憤怒的來寫些回應,表達我的不滿。

在516高雄同志遊行的這一天,很遺憾的我和伙伴們正因要籌備「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的會議而不克參加,我們協會裡有殘障也有直立人、有同志也有直同志(異性戀),但大家都是為了殘障者的人權與性權努力,希望透過協會能為台灣的障礙者做更多事。而在會議結束時看到護家盟的新聞稿,當下讓我們都感到啼笑皆非荒謬至極。

我出生會走路三個月後便得到小兒麻痺,人生前半段一直在學習如何與障礙身份共處,一直努力能成為主流社會眼中的"殘而不廢",導致我想要成為"正常人"的心態,在不斷努力的過程中我發現我殘障的事實根本沒法改變,也因此我花了二十九年的時間,才接受真實殘障的自己,也同一年我也發現我同志的生命,我沒有因此而害怕,我花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接受自己的身份,因為同性戀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自己不能接納自己,在那之前的二十九年生命中,我發現我自己是孤獨的,我並沒有因為殘障的生命得到更多的支持,反而是我在接納自己的同志身份後,真真實實獲得了來自同志好友們的很多愛,而我同志的生命也因為台灣同志運動(包括同志遊行)而活得更有自信,也讓我有力量在之後去陪伴更多殘障同志,甚至投入台灣的殘障倡議運動,這一路上還有許許多多的同志朋友也看到障礙者的處境,也跟著我一起投入想改變台灣社會對於殘障者的壓迫,包括這五年來都持續參與的台灣殘障抗爭遊行。

在殘障遊行中,我沒有看到任何一個護家盟裡的成員來與我們殘障者同行,但每年不論刮風下雨,同志及人權團體們都不缺席的陪我們抗爭、吶喊、爭取我們殘障者的權益。幾年下來,我也找到許多跟我志同道合的殘障朋友,一起合作了許多事,包括手天使、殘障者性權倡議等,我很感謝他們,讓我終於不再感到孤獨,也讓我不斷的想為殘障朋友作更多事。

v

相較於其他殘障同志,我是幸運的有了相交十六年的伴侶,更幸運的是我們雙方家人也都很支持我們,家人們也很希望我們可以合法結婚得到法律的保障,但卻有一群人從中作梗,讓我們離成家的路愈來愈遠。我今年已五十幾歲,我在人生這後半場還有機會擁有平等的婚姻權嗎?而這一切就是開口閉口說自己「正義、公理;家庭、倫理;道德、天理」的護家盟所阻撓,你們才是讓我這個殘障者不能有尊嚴及公平人生的撒旦!

莊青一你自認為是我的好朋友,因為我與你一樣都是殘障者,我以為作為殘障者的你更應有同理心去幫我爭取權益,然而你卻站在壓迫者的那一方,讓我不能享有你已擁有的幸福家庭。你知道這二年有多少殘障者跟我訴說他們在性上的苦悶及沒有出口、渴望身體的溫度與愉悅,其中佔多數都是異性戀殘障者,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他們,今你幸運的有妻有兒,但不是每位殘障者跟你一樣,而你為他們作了什麼?而你們「身障者適性生命教育協會」又曾幫助他們什麼?

最後,我黃智堅(Vincent)想說的是:莊青一,你不配作我的好朋友。

黃智堅
殘酷兒(台灣殘障同志團體)發起人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監事
手天使發起人
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發起人
2015/05/16

公庫按:本文是殘酷兒發起人黃智堅對於20150516針對高雄同志大遊行 護家盟新聞稿之回應,公庫有關殘酷兒相關報導可點選連結。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