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523 法律與科學的交會:從刑案探索鑑識制度學術研討會

【時  間】2015.5.23(六)10:30-17:30

【地  點】靜宜大學任垣樓國際會議廳(台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七段200號)

【主辦單位】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台中律師公會、靜宜大學法律服務社、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司法實務中因鑑定科學之錯誤與審判人員鑑識教育不足所形成之冤案非少數,本研討會由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台中律師公會、靜宜法律服務社以及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合辦,訂定高處墜落之死因探討、槍傷鑑定及彈道分析於偵查中之運用、鑑識科學及法醫委員會組織法建立等議題(附件一),並邀請法醫、鑑識專業人員、法律學者及律師擔任報告人或與談人(附件二),以台中后豐大橋墜橋案、鄭性澤案以及蔡學良案等刑事案件結合鑑識制度進行探討。

期望針對刑事案件與鑑識制度等爭議議題探討,促進學術與實務界的對話,使參與者了解台灣之鑑識體制運用於司法審判中確有缺失不足,進而推動體制改變。
講者介紹

周明智教授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兼董事長
◎相關專長:胸腔疾患之研究、乳癌、肺癌、高級家庭醫學
◎專業經歷:曾指導許逸文「高處墜落死之死亡方式探討-自殺或意外」、鄭寬寶「利用簡單的口頭解剖辨認死因在地方性法醫學研究」等論文,且為「2010年6月 胸腔內視鏡補助手術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VATS)之臨床應用」、「影像學檢查未顯著呈現之腹部鈍傷後巨大膀胱撕裂傷:個案報告」等論文作者之一,又為「基層醫師對死因診斷的經驗、知識與能力調查」論文之貢獻者。

石台平法醫
◎現任:戴德法醫事務所負責人
◎相關專長:法醫病理學
◎經歷:台中榮總病理部主治醫師、前刑事局法醫室主任、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部聘法醫師
◎專業經歷:319槍擊案獨立鑑識小組成員,並經手蘇建和案、前立委馮滬祥被控性侵菲傭案及近期嘉義鹽漬女頭顱分屍案、洪仲丘案等。 

黃虹霞律師
◎現任: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
◎相關專長: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
◎專業經歷:大法官被提名人,曾經手多件備受社會關注的案件,最受矚目的辯護案件,包括在圍捕白曉燕案三嫌時殉職員警曹立民遺腹子曹厚雍的認祖歸宗案,並替十項運動好手古金水被控立榮航空爆炸案平反;另外,前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死案,黃虹霞律師主動與民間司改會合作任義務律師,並幫助江國慶獲判無罪定讞,還給已死的江國慶清白等案件。

李俊億教授
◎現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教授
◎相關專長:司法生物學領域內的物證分析方法的研究、物證種屬與個化分析,較具體的有刑事DNA鑑定、親子(屬)鑑定、賽鴿血緣鑑定、大麻親緣鑑定、刑事動物種屬鑑定、犀牛角粉鑑定、藏羚羊毛鑑定與刑事植物種屬鑑定等。
◎專業經歷:曾對林義雄、蔡學良、鄭性澤及江國慶等案提出意見,並且致力提倡鑑識制度缺失改革。藉由撰寫文章傳達其理念,諸如江國慶冤死案的致命科學證據、且翻譯「走出犯罪實驗室」及「犯罪現場-李昌鈺刑事鑑定指導手冊」等,且建立「法科學DNA比對系統」是以資料庫形式進行DNA比對與鑑定的軟體,具有友善的使用介面與強大的資料庫計算能力,是DNA鑑定實驗室資料處理的最佳伙伴,也是儲存DNA鑑定數據的最佳場所。 

張熙懷
◎現任: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
◎專業經歷:人稱「公訴之神」,為國務機要費案的主任檢察官亦承辦徐自強案。著作「臺灣最高法院刑事裁判年鑑2013」,盡蒐2013年度臺灣最高法院具參考價值裁判,標誌著刑事實體法及程序法的主流權威見解,在實際案例爰引運用上有實質影響力。全書有著全方位觀點及法律解釋適切性的優勢,亦是審、檢、辯攜帶出庭隨時翻閱及時取得最新裁判資訊及辦案工具書。 

蕭立俊
◎現任:冠昱法律事務所
◎經歷:中正大學教授助理、法碩國際法律事務所實習律師、謝文田律師事務所
◎專業經歷:參與后豐案義務律師救援團亦參與演講致力推動冤案、洪仲丘案副旅長何將忠辯護律師,著有研究論文「共同參與之中止未遂研究」。

邱清華
◎現任:中華民國法醫師公會理事長、青杏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兼秘書長
◎專業經歷:第一個位本土攻讀公衛碩士的醫生,1964年臺大牙醫系畢業後,考上臺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成了該所第三屆唯一的學生,也是第一批擁有法醫資格的醫師。更為消基會奠基茁壯與爭取消費者人權等不遺餘力,並致力推動法醫師法,保障司法人權。

羅士翔
◎現任: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經歷:律師、國會助理
◎專業經歷:於立院期間,關注司法改革議題,曾參與刑事訴訟法、羈押法修法,來到冤獄平反協會,與冤案受害者站在一起,找尋突破司法牢籠的可能性,致力救援案件有后豐案、劉正富案、呂金鎧案、鄭性澤案等冤案。 

李承龍
◎現任:中央警察專科學校刑事警察科助理教授
◎相關專長:鑑定槍枝彈道、指紋等刑事鑑定
◎專業經歷:考取槍枝初步辨識結業、模擬槍鑑定、彈道重建、防爆訓練結訓等槍枝鑑定相關專業證書。撰寫「建置區域性鑑識線索知識庫之研究」、「鑑識課—由新竹市警察局鑑識課課徽設計理念談鑑識工作」「物證如何說話-特殊的科學採證案例」「讓物證說話LET THE EVIDENCE SPEAK FOR ITSELF」「運用科技鑑識身份」「對“科學證據”的迷信與盲從—兼論採擇證據中的知識等級制」「犯罪現場行動蒐證』和『鑑識雲端』之整合研究」等學術論文。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