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綠盟國際環境講座【市民就是能源!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

 

■ 主講人:李侑珍(Yujin Lee)目前擔任韓國綠黨現任共同召集人,也是韓國反核運動的核心組織工作者,同時,因專長於能源與環境規劃,現在也是首爾市「減少一座核電廠計劃」執行委員會的核心規劃與協調者。

■ 與談人:劉華真,臺大社會系副教授,長期深入研究韓國社會運動與環境運動。

■ 時間:5月24日(日)下午1點半至4點

■ 地點:台北教師會館一樓120室(北市中正區南海路15號1F,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談起近年台灣政商界最愛樣樣比較的亞洲國家-南韓,馬總統前年在媒體時受訪時的一句「不要核電,如何與韓競爭?」道盡了官方將核電等同於國力、藉著核電發展躋身國際舞台的宣傳手法與企圖,也的確某程度反映了南韓現況。在能源政策上,南韓其實也和台灣同樣採用低廉電價,且在能源政策上向來固守大型、集中式發電的傳統,以服務作為經濟命脈的大型工業財閥,滿足對於經濟成長率的追求。

目前已有23個核電機組、以核能供應全國3分之1用電量的南韓,甚至預計在未來15年內新增至40個核電機組,並繼續輸出核能技術至中東國家。中央政府長期以來對核電發展野心勃勃,更亟欲於福島核災後搶占日本在國際核工鏈的位置、誓言成為「核電大國」。

然而,在九零年代與民主、反戰等議題密切扣連的南韓反核運動,也與台灣的情境類似,即便曾經歷了長達十年低潮,在福島核災的衝擊下,又再度開始捲動南韓在各個領域位置的社會力,包括核電所在地的草根社區、市民組織、或如本次應邀來台主講人所屬的綠黨;而首爾市甚至以響亮的「省下一座核電廠」作為政策口號,在能源轉型的工作上大步躍進。

這中間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政治與社會脈絡,又牽動了哪些在官方和公民社會間的角力與分合?南韓如何在根深蒂固的經濟成長迷思與核工集團的雄心之下,從地方政府與民間組織的角色,一步步重新把能源放回到人的價值裡,進行政策治理與日常文化上的實踐與翻轉?不論是「人人應負起用電的責任」或「人民就是能源」,綠盟特別邀請了近年在南韓反核與能源轉型工作都扮演重要角色的韓國綠黨現任共同召集人李侑珍,期待南韓的經驗能為正處在與核電分別路口的我們,提供更多的關照與反省。

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