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容獎濫發!破壞建築倫理!

時間:5月26日(周二)上午十時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貴賓室

出席專家: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賴光邦、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曾光宗、建築改革社社長呂欽文、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黃瑞茂

5/26星期二下午,立委吳育昇將再召開「都市更新條例」黨團協商,其中內政部都更修法再次與建築投資業者合力推動的版本,更變本加厲的提出多項令人咋舌的新增項目,包括:綠建築獎勵、防災獎勵、耐震獎勵,甚至飛航高度限制獎勵…等等!

這些年來,容積獎勵在台灣,常是被當作公共設施建置的萬靈丹,以公共利益為名,卻不見公共空間改善之實,舉凡綠建築、開放空間、公共停車、環境融合度、創意建築等不及備載。但這些看似具公益性的項目,卻在現實操作下,無法發揮其公共的利益。

台灣綠建築的推手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在其署名文中表示,每蓋一平方米鋼筋混凝土建築所消耗的建材,約相當於排放400公斤的二氧化碳,但有「綠建築標章」的建築每年每平方米大概也只能減少28公斤的二氧化碳而已,「容積率獎勵綠建築」等於是在造孽。林教授在其文章中「哀求覬覦『容積率獎勵』的諸公,別讓『綠建築』成了造孽的工具」。

我們於5/22發動連署後已有二十所大學院系主管,三十個學校院系空間專業背景學者專家參加連署,要求掌管國家都市與建築的內政部營建署與地方政府,把這些涉及建築安全與永續的必要項目,從都市更新容積獎勵中排除,確實納入建築法、建築技術規則的規定中!

來源: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