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陸生宿舍比帝寶還貴?高教工會要求世新正視學生住宿權

文/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

在教育部統計處的「103學年度學生住宿比率」中顯示[i],台北市私立大學中的學生住宿率只有11.9%。根據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的計算,世新大學的學生住宿率更是僅有少得誇張的6.6%,意味著100位學生中,不到7名可以住到學校宿舍。世新大學學生住宿不足已是咸豐年間的老問題,學生無緣住在宿舍,只得在外面對日益高漲的房租,和各種不確定的因素;有的住在家裡,將青春消耗在每日的通勤。陸生方面則被強制住在學校提供的宿舍,高昂的房租卻與住宿品質不成正比。

五月二十八日上午,世新勞權小組在學校行政大樓前抗議,要求學校正視學生住宿問題,不僅應加蓋平價的學生宿舍或積極協助學生找到棲身之地,確保學生得以在住宿方面無後顧之憂,另一方面陸生住宿應收取合理價格,而非將住宿這一學校基本設施視為賺錢的工具!

好貴好糟好無奈!

根據校方在官網上所頒布的人數統計表,含大學部、碩博班在內,學校目前學生總人數共10523名[ii]。然而,學校宿舍的床位,卻只有少得可憐的690個:第一宿舍(女宿)342床、第二宿舍(男宿)134床、第三宿舍(女宿)160床、第三宿舍(男宿)54床[iii]。換句話說,世新每100名學生當中,只有6-7人得以住在學校宿舍。

無緣住在學校宿舍的一般生,必須在學校附近找尋房子。幸運的話,就得以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但更多時候,住在外頭就是一肚子的苦水。有的人遇到爛房東;有的人住宿環境糟糕:屋況老舊的、住頂樓加蓋的、太潮濕的、蚊蟲氾濫的、房間空間太小的……房租往往很貴,如果承租的房子不能開伙,外食又是一大筆支出,在學費高漲的夾擊下,日子只能越來越難過。

世新大學學生宿舍不足的問題絕非一日之寒。雖然有的同學將住宿不足歸咎於校方大量招收陸生,但事實上早在世新廣收陸生以前,這個問題就已經昭然若揭。然而世新校方宣稱校地不足,無法蓋建更多宿舍以應付日益龐大的需求為由,拒絕履行校方應確保學生有安全居住空間之義務,反倒將找尋住宿的責任推託到學生自己身上,任其自行承擔。但我們認為宿舍應是大學裡的基礎建設的重要一環,學校有必要為學生提供足夠的宿舍。

坑殺陸生!住得比帝寶還貴!

然而,在住宿問題上,校方對待陸生[iv]的方式明顯有別於一般生。陸生被強制居住在校方提供的宿舍,被分配到深坑的世新山莊、世新會館,以及學校附近的小九份、紅樓、寶慶街等住宿地點,不得自行更換。雖然這些宿舍和學校的距離、住宿品質都有著不同規格,陸生在住宿上面臨的狀況各異,其中又以小九份和世新會館的情況為兩個極端。但陸生必須支付統一的新台幣4萬元住宿費。以每位短期研修生來台時間約為五個月來計算,每名學生平均每月支付校方8000元的房租,竟比帝寶的租金還要高昂!我們認為世新針陸生已明顯超收過高的住宿費,應比照校內宿舍收費標準。

世新會館,位於深坑山區的世新大學校產之一,用作觀光系的實習飯店用。招收陸生後以短期研修生為主要住戶,大樓分成前棟與後棟:前棟多為四人房型,每間大小約11坪(每月房租3萬2000元,平均每坪2900元);而後棟則多為兩人套房,每間大小約5坪(每月房租1萬6000元,平均每坪3200元)。會館的住宿品質堪比飯店等級,但由於距離學校過遠,每日需藉著校車通勤,來回耗時約1小時,帶給學生很大的時間壓力。而錯過校車的同學則必須乘坐公車返回宿舍,下站後得經過一段偏僻的山路才能抵達宿舍,在安全問題上堪慮。到山下覓食的同學也必須經過同一段山路,腳程單趟10至20分鐘。

小九份宿舍(附件一),則是位於世新大學試院路山坡上的獨棟出租套房,地處山上斜坡陰冷潮濕。整棟房子房間數30間,每間套房居住兩人,大小在3至5坪之間(每月房租1萬6000元,平均每坪5300至3200元之間)。除了房間內部狹小,居住在小九份最大的疑慮在於逃生通道狹窄,內部走廊重要通道狹窄,竟不到一公尺,並無法讓兩個人同時通過,一旦火災來臨時逃生恐成問題。世新勞權小組將會報請相關單位,針對消防安全問題進行徹查。

 

反對差別待遇、反對抽佣謀利!

從住宿課題校方對一般生和陸生的差別待遇,我們可以窺見校方在營運上的盈利導向思維。對於無利可圖的一般生住宿,校方以「力有不逮」推託;對於陸生,校方藉由強制住宿壟斷陸生的選擇,收取高昂的房租。每月8000元的價位,在學校附近不難找到更為優質的宿舍,當前的陸生宿舍的住宿品質與其高價位的每月租金並不對等:以世新會館的四人房單月月租3萬2000元為例,已足以在同區域承租層樓式的公寓;小九份雙人房1萬6000元的月租也可在學校附近租下高級套房。同時,勞權小組也質疑,校方在小九份、寶慶街42號等校外住宿處是否有從中謀取不當利益?我們要求,校方必須對校外住宿處的產權,以及這當中的價格落差作出合理的說明解釋。

無論如何,這並不意味著校方不需為陸生安排住宿,反之我們認為校方必須確保所有學生都能夠擁有適宜的居住空間。我們理解校地不足無法增建宿舍,但校方在保障學生的住宿權益卻是責無旁貸,不應在毫無妥善的住宿安排和規劃下,大量招收學生/學費後放任學生自生自滅,抑或找來品質低下的房子濫竽充數,轉租學生謀取暴利。我們認為校方應主動承租學校附近適合的房子充當學生宿舍。必須強調的是,校方不得從中抽取佣金牟利,住宿費必須比照校內宿舍。

最後,我們要求:

1.世新應積極面對學生住宿問題,增設學生宿舍。

2.世新不應超收陸生住宿費,應比照校內宿舍收費標準。

3.世新大學校方針對既有的陸生宿舍,即世新山莊、世新會館、小九份、紅樓、寶慶街等宿舍,提供其詳細的產權說明和各宿舍的原始租金。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