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永豐餘反擊Hydis工會內鬥 工會批二度殺人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韓國工人為了抗議台資元太科技在韓關閉生產線,資遣上百名工人,三度來台抗議,來台抗爭找母公司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又因五月中發生了工會幹部裴宰炯自殺憾事,其遺孀李美羅與Hydis工會代表來到何壽川家門口設置裴宰炯靈堂,至今(5/29)靜坐第四天,要求永豐餘集團應即刻面對死亡工人遺孀與遭資遣員工。然而元太科技在媒體表示裴的死亡與工會內鬥有關,更說明Hydis工會抗爭失序、維護廠區不力等,今天台灣勞團陪同Hydis工會一一澄清資方說法,痛批元太科技利用工人死亡、抹黑Hydis工會的舉動是「再度殺害裴宰炯」。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決策關閉韓國Hydis公司生產線的元太科技,面對Hydis工人從二月持續至今的抗爭,一直到今日發生工人死亡憾事,其方法就是透過媒體發表不實聲明。元太科技採用韓方社長的說法,向台灣媒體提出幾項指控:

1. 工人非法佔領廠區,抗爭失序、暴力?
2. 5月1日勞動節當天,部分Hydis工人參加遊行,怠工導致生產線中斷,陷員工於瓦斯爆炸危險之中?
3. 5月4日已故的裴宰炯與現任支會長李相穆會面Hydis社長田仁秀,討論自願離職事宜,全程平和,無威脅工人之事?
4. 5月5日裴宰炯在工會高層幹部會議上被幹部圍剿,導致衍生死意?
150529-5
與裴宰炯共同與社長會面的Hydis工會現任支會長李相穆,今天一一反駁資方不實言論。他先說明5月1日勞動節廠房空調事件。李相穆表示,五一勞動節是國定假日,全國勞工可自由選擇要不要休息。hydis工人沒有選擇加班,部分工人北上首爾參加勞動節遊行。參加遊行時李相穆就收到工廠消息,說立川生產線空調管現出狀況,讓他非常焦急,趕緊通知工廠附近工人回工廠處理,遊行工人也趕回工廠。社長田仁秀對外聲稱,設備出狀況讓承租廠房的廠商員工陷於瓦斯爆炸危險中,但空調管線與瓦斯管線沒有關聯,維護空調設備是與生產產品有關而現行生產線沒有運作,空調出問題與瓦斯管線兩者並無因果關係。

在職員工後續與承租廠商了解損失狀況,三家廠商說估計損失五億韓幣,韓社長田仁秀卻恐嚇說損害高達一百億韓幣。工作將滿20年的李相穆,以及從頭到尾訴求回復廠區工作的員工來說,他們沒任何理由破壞生產線,更會盡力保護工作場域。對於佔領廠區的指控,hydis工會回應,工人們使用的是廠區內的工會辦公室,30名在職員工照常排班出勤,被資遣的79人則未進出生產線,非資方指控非法佔領。李相穆說:「這樣的抹黑戰在韓國也發生一次,在韓國時沒有媒體要聆聽勞工的心聲。」
150529-6
李相穆再說明5月4日與裴宰炯私下與韓社長田仁秀會面之事。裴宰炯以個人身分私下與韓社長田仁秀有聯繫,社長通知裴5月4日會面,裴找了李。李相穆說當天會面時間是8點到凌晨2點,氣氛是否如資方表示的「平和」?近六小時對談內容為勞資雙方談解僱爭議,李相穆說:「試想,過程氣氛會很好嗎?」「社長在會面時說,5/1事件要提起上百億損害賠償告訴,5/6就要把訴狀送出去,社長對我說,如果不想變成這樣,就說服被解雇的79人與尚未在解僱名單的30人,共109人接受自願離職。」李相穆當場說絕不接受。「這場抗爭是為了工作權,如果不是為了工作權,早在3/31解僱期限時放棄抗爭就好了。」

李相穆說社長田仁秀說了更嚴重的謊。關於5/5工會高層幹部會議中,裴被工會幹部群起圍剿,甚至在會議上說「以死負責」等資方說法完全不實。裴宰炯是前支會長,生前也非工會幹部,只是一位工會成員,根本不在幹部會議邀請對象,怎可能發生資方所說的事情?
150529-1
韓社長田仁秀在四月時公佈與裴宰炯私下的KakaoTalk通聯記錄,遭資方意指裴「倒戈」,致工會內鬥?裴宰炯與田仁秀互通訊息中,裴向社長報備『雙龍汽車工人要來工會分享經驗,表示工會仍在穩定抗爭中,沒有要接受自願離職方案』,又或者是社長向裴宰炯說明『已經將聲援Hydis工會的其他工運團體阻擋在外』,裴回應『辛苦了,做得好』等;社長向裴說:「公司將採強硬態度逼退離職,請裴多幫忙」等。

韓國民主勞總京畿道本部部長李尚彥表示,資方依據通聯記錄扭曲裴的死亡不單純,然而全體抗爭夥伴讀到裴的遺書中「一時失誤,潑了工會冷水」等描述,才赫然理解到,裴認為抗爭無望,因不捨抗爭夥伴可能坐困愁城,因此想以個人力量與社長聯絡,並與抗爭夥伴討論自願離職的可能,卻被抗爭夥伴斷然拒絕。李尚彥說,工會所有夥伴在討論之後,一致認為裴宰炯私下聯繫社長是有疏失的,但並不能夠成為資方扭曲成「工人內鬥導致裴的死亡」的意思。
150529-2
李尚彥哽咽的表示,裴宰炯兩次來台抗爭都是主力,自己不是解僱名單的人仍持續抗爭。裴生前曾跟親近的友人說:「我想要收回當時接受自願離職的想法,我覺得我錯了。」裴認為自己導致抗爭挫折,使得他用生命來告訴大家他做錯了,因此更在遺書中表示:「請抗爭夥伴不要動搖,一定要獲勝。」 李尚彥說,裴宰炯就是資方利用殆盡致死的工具,其責任歸屬非常明確,資方錯誤的關廠決策,就是讓裴被迫走上絕路的主因;今天資方扭曲裴的死亡,等於是再度殺了裴宰炯。李尚彥代表Hydis工會要求資方必須承認做了這樣殘忍殺人的行徑,即刻面對工人與遺孀。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認為,永豐餘與元太科技正在打一場媒體烏賊戰,讓工人聲音不被發聲。裴的死亡被資方說成是工會內鬥,她說:「若裴大哥是投降的人,而工會不要投降逼死他,那他幹嘛要留遺書?他根本不需要用生命證明。」 陳秀蓮更說,在永豐餘公司的砸蛋、潑漆都是台灣勞團發起的,若這就是所謂資方的「失序抗爭」,那關廠工人臥軌、收費員爬上etc感應門架抗爭規模更大,但都獲不起訴,請資方不要拿來當卸責的工具。

協助翻譯的學生詹力穎表示,儘管抗爭內部有路線不同的看法,但仍無抗爭者因此而放棄抗爭;資方操作勞勞對立,但抗爭者從109人現在變成108人,少了一位已故的裴宰炯。讓工人不解的是,Hydis公司近來已開發了廣視角外的新技術,達到可以量產的地步,是個有前景的公司;但資方卻不思將300億元投資生產線,反而要花這筆錢來資遣員工,斷絕生產後路?
150529-3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