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農地正快速消失 中央修辦法嚴管刻不容緩

針對行政院屈服於部分炒作農地民意代表的施壓,打臉農委會要求其暫緩《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持續縱容「假」農舍濫建導致農地嚴重破壞,我們感到非常憤怒。

回顧整件事的始末,今年初宜蘭縣政府丟出農舍農用的政策方針,並公告實施《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其中規定申請時需確認農舍申請人身份、並成立審查小組、興建農舍應具生產經營計畫書以及農業用地完整區塊設計原則,以遏止農地炒作。

然農地炒作興建農舍是全國性議題,而非宜蘭縣專屬現象,中央政府本就不應讓宜蘭縣單打獨鬥,坐視農地被假農舍蠶食鯨吞,搞到台灣農地價格變成另一項世界第一。農委會陳保基於是在4月9日立法院答詢時,承諾將於六月底前完成《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修正。 想不到,一個農委會主管辦法的修訂,卻驚動來自行政院高層的關切而「被暫緩」,對於農業專業主委來講情何以堪。

現今臺灣農地不僅遭受大面積徵收問題,也因人們城市田園夢慾望,引發中產階級下鄉大量購買農地蓋農舍,大量農舍淪為莊園、民宿、營地、餐廳,悖離「農地農用、農舍農用」政策方針,大量農地遭受破壞,重挫農業生產、影響防洪排水,且造成公共建設無效率投入。這些亂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農舍相關辦法嚴重疏漏所致。

此一問題,監察院也予以糾正,然在102年7月1日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卻仍未碰觸核心問題,致使農舍濫建現象有增無減。其關鍵要害在於,現行辦法對農民身分沒有明確定義,對於拿到建照的農舍移轉承受對象無明確規範,對於農舍興建與使用亦無有效管理標準,全數交由各地方政府自行認定。將燙手山芋丟給地方政府把關,放任地方炒作農地,這不是卸責,甚麼才是卸責?

我們認為:農舍必須農用,農地也應該農用!就此,提出以下呼籲:

1. 農舍濫建不管理,就是助長農地炒作最大的元凶,馬總統、毛院長必須正視,為了台灣世世代代的永續經營,請務必支持農委會推動《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修訂,從源頭解決假農舍問題。距離六月底,還有將近一個月,已足夠農委會和內政部會銜完成法制作業,根本沒有暫緩的必要。

2. 回顧農發條例開放自然人購買農地後產生的亂象,陳主委如依記者提問,循彭作奎方式辭職以明志,結果只是放手讓台灣農地邁向萬劫不復的地步。請陳保基主委堅持立場、堅持推動,對的事,民眾會跟你站在一起的!

來源:巢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