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日本邁向用電負成長 台灣怯步於零成長

文/宋竑廣

日本經產省能源廳之下的長期能源供需預測委員會,於4月發佈報告指出,即便每年經濟成長率達1.7%,2030年日本用電量仍會減少,亦即用電負成長。消息一出,日本各家媒體關注,相關評論也紛紛出籠。

對於日本未來的用電量預測,該報告分為兩種情境,若無節能對策,2030年的能源消費量與用電量,將雙雙大於2012年水準,反之,若徹底實施節能,則低於2012年水準,能源消費量可望減少13%,用電量減少17%,簡言之,節能政策極具關鍵。

對於這項預測,各界意見不同。關於用電量,能源報導媒體SMART JAPAN認為:「實際上不容易有如此程度的經濟成長,用電量很可能再減少。」另一方面,也有像日本工商會議所(The Jap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這樣的組織認為,節電已到界限,若再為此提高成本,且無法透過漲價轉移的話,將導致解雇、企業倒閉等危機。

備受關注的另一焦點,為核電政策。經產省規劃的未來能源組合裡,核電將佔20~22%(再生能源佔22~24%)。由於福島核災後,日本幾為零核電,若要維持20~22%的比例,需重啟36~37座機組。現日本核電機組為43座(扣除已廢爐的部份),而重啟需符合災後新的安全標準,與當地政府的同意,近年廢爐決定或重啟訴訟不斷,能否達成高達86%的重啟比例,猶是未定之數。

瞥開核電重啟與否的難題,日本政府持續頒行至為關鍵的節電政策,為能源供給與減碳奠定堅實的基礎,例如2010年時跨部會決議2020年新設住宅建築需符合節能標準;2013年修訂《節能法》,使用電量及熱能一定程度以上的企業須節能,年運輸3000萬噸公里以上企業,單位能耗每年需降低1%以上,還得向政府報告能源使用狀況;2015年3月內閣會議決議大型非住宅建築需負節能義務等多項節能新政。

福島核災後,由於對核安的忌憚,日本幾近於零核電,亦即災前約30%發電量的核電突然缺空,然而火力發電燃料用量增加幅度有限(日本綜合研究所報告),再生能源成長迅速但比例仍低四年來能不供電短缺,依靠的便是節電,如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做出兼顧經濟成長與用電不增反降的長期規劃。

相對於日本的用電負成長,台灣連用電零成長都爭議不休。儘管環保團體倡議多年,經濟部能源局也曾於102年12月製作「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然而,此報告經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揭露後,能源局又表示「評估至2030年用電還是不能零成長」,同時,包括中國、英國等OECD成員國等,能源消耗量減少的國家越來越多(參考文章「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3% 碳排放並未同步增加」)。

另一方面,相對於許多國家的表現,台灣的節能政策進展緩慢。16年來,全國能源會議一開再開,「自2005年全國能源會議以來,開徵能源稅就是大會共同意見」,至今政府在能源問題遭遇抨擊,仍以開會做為答案,未能大刀闊斧地改革。

故且放下立法時程、部份工商業可能的反對等障礙,單看家用節能宣導的部份,日本政府的表現也遠高於台灣政府。像是節電期限,能仔細說明幾月幾號到幾月幾號需要或不需要,一天之內的節電時間在不同區域也有差異;預期的節電目標,希望在不同區域降低多少百分比;家中各項節電方式的綜合評估;甚至連APP都用上的用電狀況通知等等,細膩與精確的程度難以比肩。

甚至最基本的節電前提、日本政府對民眾的呼籲是:「過度節電恐怕會造成中暑等狀況,希望您在合理範圍內節電(經產省節電網站),換成台灣經濟部能源局則南轅北轍地變成:「(要做到用電零成長)你可能不能開冷氣…老人家的暖氣隨時有可能突然停掉。」目標不比日本先進,卻還多出嚴重的副作用。儘管言猶在耳的是──「(台灣)政府是行政機關,絕對不會恐嚇人民。」

——————————–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1473期;作者正在為「台日同運(政治)報導」寫作計劃募款,若您有意了解或贊助,請至wereport 調查報導公眾委制平台網址:http://we-report.org/proposal/9437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