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政院通過台知園區為重大建設 農團批護航炒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竹北璞玉農民今(6/4)到行政院前抗議,恐怕特定農業區「十大經典好米」將不保?據悉國發會與行政院在五月初通過「台知園區」為「國家重大建設」,其過程完全沒有人民參與機制,審議程序更是沒有法源依據,形同政府自己說了算,恐怕可規避土徵條例中的規範並徵收特定農業區土地,影響面積達400多公頃。

竹北璞玉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前往行政院門口,用稻穀排出「土地正義」四個字,居民手上拿著昨天才從在計畫徵收區範圍內掛的「賣璞玉田一坪8萬」仲介廣告牌,抗議中央機關此舉形同合謀地方政府,傾向財團圈地炒作,反對浮濫徵收民地。記者會後,大埔案律師詹順貴帶著農民代表前往特偵組按鈴申告,將針對主事者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新竹縣長邱鏡淳接受司法檢驗,後續將具狀起訴。農團與農民訴求:地方型都市計畫不符國家重大建設定義,行政院應撤銷其重大建設之核定,並應撤銷本案。
土地正義
新竹竹北地區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地區計畫」又稱璞玉計畫,計畫徵收447公頃,其中產業區、交通大學使用及國際示範村使用土地約為142公頃,住宅商業區預計有305公頃。竹北璞玉自救會成員陳義旭指出,民國93年,行政院當時核定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計劃裏面僅有142公頃,現在爆增到447公頃,多出來的全是都市計畫要助長炒作土地。陳義旭認為,原始計畫產業部分要發展ICSOC產業,但產業區用途一變再變,結果詢問廠商投資意願不到數十家,甚至計畫案事隔十幾年「廠商還要來投資嗎?」。律師詹順貴表示,攤開台知園區計畫內容,真正研發產業專區不到60公頃,僅占13%;徵收來的土地近一半用來作住宅用地,讓建商或地方派系炒地皮用,「政府竟然好意思取這樣的名字!國發會與行政院對這樣的炒地皮計畫,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根本是玷汙國家重大建設。」
150604-3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陳平軒表示,四月時新竹縣長邱鏡淳在縣務會議上表示已經向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政務委員蕭家淇關說,要求盡快通過台知園區為國家重大建設,否則明年選舉將「棄藍投綠」,結果國發會三天後迅速通過本案為重大建設,在5月初時由簡太郎會簽本案。陳平軒痛批,由新竹縣政府及交通大學主導的地方型都市計畫,在草率、沒有法源依據狀況下被中央機關認定為國家重大建設,其程序黑箱不透明,居民從頭到尾無從得知。陳平軒質疑,行政院與國發會為護航地方政府及炒地集團規避土徵條例,通過國家重大建設程序即可啟動徵收400多公頃的特定農業區。
150604-5
去年經濟部研商會議時,自救會代表便不斷表達本案非屬國家重大建設,會議結論送國發會後再送行政院便沒有其他陳情管道;今年四月底台灣農村陣線與農民偕同立委林淑芬欲向行政院陳情請願,卻被拒絕,不久後即傳出行政院與國發會通過核定,而且核定過程不公開。大埔案律師詹順貴認為,所謂「國家重大建設」標準在法律上完全沒有規定,而攸關徵收居民土地及家園的計畫案,也必須要招開公聽會或聽證會來討論。

五月初農團與在地居民才赫然發現國發會與行政院秘密通過核定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陳義旭表示,居民只知道計畫案送到國發會審查,直到五月底收到新竹縣政府寄出土地所有權人意願調查表,來台北查證才知道此事。陳義旭說:「現在璞玉計畫區隨處可見掛廣告,炒地皮到一坪8萬,政府根本就是在助長炒作土地,這樣名不正言不順,無法讓我們理解這哪是國家重大建設?」陳平軒則補充,正常農地都是一分地(約302.5坪)出售的,現在璞玉農地被進場的投資客炒成一坪8萬,相當於一甲地(約2934坪)要兩億多元,「這是正常農地的價格嗎?」。
150604-4
居住在高鐵新竹站附近隘口里的居民張秀春說:「政府讓我們有被欺負的感覺。」張秀春家中有六口人,85歲的公公世代務農,約有6分農地。家中農田才因政府停灌政策休耕一期,6月將展開第二期稻作耕種。詢問歷時多年璞玉案是否有官員到場現勘?她說從來沒有,甚至到本週二(6/2)才收到意願調查書,而意願調查書中表達意見所能勾選的選項都是答應徵收後的條件選項,僅有「其他意見」一欄能夠表達他們反對徵收的心聲。張秀春說:「意見一定會寫『拒絕徵收,維持現狀』,政策都是決定政策後再逼迫我們接受。」
150604-意見調查表-2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徐世榮說:「台灣的都市計畫與產業用地都浮編了,政府用來進行土地炒作;炒作的是農民的私有土地、賴以為生、安身立命的土地。」徐世榮說,根據監察院對行政院提出糾正案的官方統計資料,全台有438個都市計畫區,可容納人口與實際居住人口相差678萬。經濟部也在檢討產業用地閒置情形,昨天經濟部最新資料,工業區有600多公頃閒置。「國家運用土地徵收,進行少數人的財富積累;政客財團賺錢,建立在犧牲弱勢人權上。」

150604重大建設1
150604重大建設3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