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606萬人反空污,為孩子爭一口氣!

史上首次串聯全台反空氣污染的606大遊行,上午在台北、台中、彰化、南投(中興新村)、雲林(麥寮、虎尾、斗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九個縣市同步展開,包括遊行、健走、裝置藝術展等各種活動。估計全國將超過一萬人參與。

台北場在總統府前舉辦「森呼吸健康操」活動,親子穿著各式運動服裝,或是單車、球拍、等運動器材,戴著口罩或防毒面具跳國民健康操,要求政府具體改善空氣品質,維護國民健康,包括課徵能源稅、保護樹木、升空污旗…等。

幾年前國光石化設廠爭議案,除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保育,就是全台每人減少23天壽命的健康風險,社會也因此開始關注PM2.5(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今年二月底《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同呼吸共命運》,更彰顯污染無國界。

記者會出席發言者包括:樹黨共同召集人林佳諭、潘翰疆,策略長潘翰聲,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人民民主陣線周志文,興雅國小家長會會長黃世明,看守台灣協會理事劉志堅

衛生福利部國民衛生署署長邱淑媞醫師,也以流行病學博士的個人身分現身支持,她強調,國際衛生組織WHO確認PM2.5是一級致癌物,國際會議各國都非常努力防治。若大家擔心空氣髒而不騎單車,城市交通和空氣反而會變得更髒,大家一定要支持、推動綠色交通。

樹黨共同黨主席林佳諭說,癌症已蟬聯十大死因第一名達33年,而癌症的榜首就是肺癌!近年來,路跑、健行、單車…等運動風氣盛行,但運動時的深呼吸,可能將PM2.5細懸浮微粒,透過血液帶進體內,尤其對兒童健康影響很大。
民眾手舉「減碳、護樹,爭一口氣!」的口號舉牌,表達政策訴求。

(1)減碳:課徵能源稅,替代一部分的所得稅,以價制量從源頭減少空氣污染。

(2)護樹:落實都市計畫法綠地須達到十分之一面積,製造健康氧氣。

(3)爭一口氣:校園升空污旗,孩子的未來,健康不能賭。

台北市國小家長會聯合會代表、興雅國小家長會會長黃世明,關切孩子的健康,主張依照空氣品質即時監測結果,在校園懸掛空污旗警示,必要時限制戶外活動,規劃室內替代課程,捍護孩子健康。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強調,中南部是台灣穀倉,內政部進行中的全國性區域計畫卻受經濟部壓力,規劃為石化工業發展重鎮,繼續以生命健康換錢,是錯誤的國土利用、落伍的經濟發展。這次中南部領頭發起全台串聯大遊行,要求地方自治條例立法禁燒石油焦與煤,高污染石化廠遷廠或關廠,停止出口導向的石化業擴張,台灣不做中國的離島工業區。而台北都會區汽機車密度太高,污染物又因盆地難擴散,應設置更密集的空氣品質監測站,掌握污染分布並提出對策。

今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 FCCC)締約國會議(COP)將訂出接替京都議定書的新減碳公約,11月底12月初台灣也將舉辦與全世界同步的大遊行。

共同行動團體: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樹黨、樹人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青年佔領政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南港新庄埤守護聯盟、大龍峒文化工作室、雙和護樹聯盟、土城護樹者聯盟、江翠護樹志工隊、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環保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保聯盟、桃園在地聯盟、人民民主陣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