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弧・黑潮, 教育

日本計劃縮減國立大學人文系所規模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島弧・黑潮】――Japan Broadcast提供

日本文部科學省於5月27日對全國的國立大學提出草案,通知各大學將縮減、合併或是廢除人文社會科學或是教師培養的相關系所。在六月上旬,將以文科相(註:文科省的最高主管官員)的名義正式通知各大學,對於依照政府指示將重點放在理科的相關系所,將促成其整合,以強化國立大學的機能。

此項草案也在同一天召開的有識者會議(註:政府機關廣邀學術界及實務人士徵求其意見的會議)上被提出,國立大學必須每六年提出階段性目標。收到通知的各大學必須參考草案,在六月中向文科省提出自己的階段性目標。

草案中明確提出,因為少子化引起十八歲的人口減少,在此背景之下,教師培養或是人文社會科學的相關系所,「應該廢除或是積極的轉型為社會需求較高的領域」。

根據政府的推算,1991年的十八歲人口為207萬,但是到了2030年將會減半為101萬。除了少子化導致學生定額人數減少之外,文科省也提出了人文系所的人才養成方針不明確等理由。

已經有大學開始推動相關的系所整併,弘前大學(青森縣)從明年四月開始,將把人文學院(三種課程)整併為人文社會學院(兩種課程),教育學院也將廢除沒有要取得教師證照的藝術及體育課程,合計兩個學院的招生人數將減少150人。另一方面,理科的理工學院與農學生命科學院的招生人數則增加90人。

今後,預計其他大學也將以這種方式,廢除或是重整以區域性或特定專長領域為重的人文科系。

該草案當中,也針對成果參差不齊的法科大學院(註:以法曹養成為主的研究所),要求檢討調整招生人數或是廢所的可能性。

新聞來源:
http://www.sankei.com/life/news/150528/lif1505280016-n1.html
圖片來源:
http://www.kyoto-up.org/archives/1506

本文原標題為:日本文部科學省提出草案 將縮減國立大學人文系所的規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