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捍衛權益,就不發薪水也不排課? ──揭露中州科大惡質解聘專任教師實錄

要教師限年升等,又不給提升等?

捍衛權益,就不發薪水也不排課?

──揭露中州科大惡質解聘專任教師實錄

高教工會0611採訪通知

中州科大時尚系專任英文教師張甘青,於2014年6月起積極爭取勞動權益,申訴教師評鑑結果,並成功獲教育部中央教師申評會肯認,推翻原來校方以「招生績效不足」所做成的評鑑不通過決定。

然而,儘管教師評鑑通過,中州科大自2014年8月起,即未經任何程序,片面不發給其聘書,不發給薪水,以及不予以排課。校方此舉顯然違反教師法第14條對教師解聘不續聘所規範的事由要件與程序保障,經高教工會協助多次訴求,與向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後,終逼校方逐步妥協。

但在這期間,張甘青講師多次提出「升等」申請,並也已符合升等資格,卻遭校方以「未有員額可供升等」為由,不受理升等申請。除此之外,中州科大還於2015年6月,以張甘青講師「未於限年內升等」為由,將其提報解聘不續聘,命其「轉任行政職員」,目前正在教育部核准審議中。

對此,6月11日上午,高教工會將與張甘青講師以及另兩位中州科大的教職員一同召開記者會,嚴正質疑:要教師限年升等,又不給提升等,這豈非是「限年解聘」?教師挺身捍衛權益,就違法不發薪水,也不排課,這種校方豈非「不適任辦學者」?教育部怎可再縱容此等惡質逼退教師的荒誕行徑?

中州科大的行徑,或許只是當前各大專校院惡質侵犯教師權益的冰山一角。但其背後的教育部,卻是實質核准審議校方相關行為是否該被容許的主管機關。工會將要求教育部立刻駁回中州此種違法解聘、「強命教師轉任職員」的做法,並立刻採取措施遏止各校類此的惡質逼退教師行徑。

時間:2015年6月11日上午10點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來源:高教工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