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時光機

被遺棄的工人:韓國Hydis員工來台抗爭時光機

資料整理/夜書

2007 年,台灣元太科技購買韓國Hydis 科技,入手四年後,開始將專利授權各大面板廠,從LG、夏普、華映、友達、群創都有, 2014 年 4 月時與中國京東方(BOE)簽訂專利授權合約,而中國京東方就是 2003 年收購 Hydis 、但後來破產的公司。不少分析師就預測元太科技可能會脫產Hydis1。2015 年 01 月 20 日,Hydis 董事會無預警決議關閉 Icheon 實驗室,並打算資遣大部份的員工,與此同時,不少媒體發現元太科技繼續以授權 FFS 廣視角顯示技術來賺取利潤,成為後續抗爭的引爆點。

也許有不少人會想,韓國工人來台抗爭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再加上台韓競爭激烈,再怎麼說都要挺自己台灣人,為什麼要幫韓國工人說話?然而,Hydis事件涉及到的不只是跨國競爭,這場戰役反映出科技公司將「專利權」完全視為資方所有,並且依此作為擴張的手段,而在專利權獲利的同時,卻將過往共同創造利潤、辛苦敬業的工人一腳踢開。在全球化時代裡,這種「遺棄」已逐漸成了普遍現象,和你、和我都密切相關。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製作了「被遺棄的工人:韓國Hydis員工來台抗爭時光機」,透過時間與事件的相互並陳,讓更多人了解Hydis事件始末。

Hydis來台抗爭紀實

2015 年 02 月 10 日,Hydis 勞工第一次來台抗議永豐餘/元太科技的行為,三步一跪到永豐餘總部苦行,並提出四項訴求:撤回關廠決議、撤回解僱決議、正規經營公司、針對上述要求和勞工代表直接誠實地對話!

2015 年 03 月 25 日,Hydis 勞工第二次來台抗議,期間落髮要求出面協商、甚至佔永豐銀行表達訴求,但資方始終不出面。2015 年 05 月 11 日,在一些不可告人的會議後,Hydis 前支會長裴宰炯(沒有被資遣的員工)被發現自殺身亡。2015 年 05 月 12 日,台灣勞團至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住處潑紅漆,一舉抬升這件運動的熱度。

2015 年 05 月 26 日,Hydis 勞工第三次來台抗議,連同裴宰炯遺孀一起到何壽川住家前設靈堂,但隔天只有永豐餘工會發出扭曲事實的聲明稿回應。在數日後等不到任何回應後第九天 Hydis 工人前往總統府抗議,還是遭總統府拒絕。在絕望之餘 Hydis 工人決定改以絕食抗議。

2015 年 06 月 09 日,晚間七點警方突襲清場 8 名 Hydis 工人後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廢棄物清理法》為由帶至三峽外國人收容中心接受偵訊,偵訊超過十二小時後於 10 日遣返韓國,並且三年內不可回台。警方說工人們私設靈堂影響居民所以加以驅離,但執法過程中很多行為讓人起疑竇,像是為何要將人帶至三峽這種沒有人聽過的地方大家都覺得很奇怪,移民署又以「有危害我國公共秩序之虞」驅逐,更讓人懷疑背後有高人指點。

2015 年 06 月 12 日,之前閃過警方清場的李尚彥現身永豐金控股東會,警方卻隨即逮捕。警方和移民署原本想如法炮製 8 名 Hydis 工人的舉動,但在翻譯和律師的搶救下提出提審。過完中山分局堅持的 24 小時後李尚彥步入法庭,進行提審。提審過程中中山分局提不出尚彥有違法舉動,法官裁定李尚彥當庭釋放。在 06 月 18 日李尚彥也回到韓國和其他 8 人團聚。

Hydis 工人抗爭絕對不會在這邊劃下句點,而元太科技跋扈的態度會一一被記下。最新訊息請見臉書「韓國Hydis工人 團結·鬥爭」。

註:

^DIGITIMES : 元太有意脫產Hydis 業界早有傳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