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六十三集:Hydis工人提審獲勝 提審制度是什麼?

警方與移民署近來頻頻聯手逮捕、遣返來台抗議的韓國Hydis工人,日前卻踢到鐵板。Hydis工人李尚彥手持永豐餘股東會委託書,要求進入股東會卻被台北市警察局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逮捕,警方刻意捨近求遠,將人送往移民署台北收容所附近的保一總隊的三峽營區偵詢,試圖循6月9日前例火速遣返Hydis工人。

但李尚彥傍晚聲請提審,經過近4小時的庭審,李尚彥獲判當庭釋放,也是台北地院第一件成功裁定當庭釋放的提審聲請案。

150612-14

我國的提審法在民國24年6月1日制訂,35年3月15日施行,先於憲法實施,並在民國103年再次作出修正,被司法院譽為「我國人權的大邁進」。

但提審制度到底保障人民何等的權利?Hydis工人李尚彥的案例,能可我們什麼樣的啟示?聲請提審真的就是萬靈丹嗎,有沒有相關的限制?燦爛時光會客室帶您一起來分析。

來賓:彭立言  台權會電子報主編、Hydis案提審聲請人

主持人:管中祥

公庫 :Hydis爭議全紀錄!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