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小記者的私房間

無緣的社會 無緣的媒體

文/小記者  圖/Stin Shen

無緣社會這個名詞,是日本NHK電視台在2010年,針對失去「血緣、地緣、社會緣」三大人際關係,進而與人群疏遠、最終老死不為人知的一群「行旅死亡人」所做的專題節目,透過不同個案的追蹤與分析,擴展到單身貴族群聚的NGO組織介紹,再逐一的檢視已經悄然擴散至各年齡層的「無緣」狀態,在全日本引起不少討論,「無緣死」也成為近來最受矚目的話題。

那麼無緣的媒體指的是甚麼?我想應該就是成天追逐行車紀錄器和街頭鬥毆的主流媒體吧。打看電視你會發現一整天下來,為了填滿採訪空檔的特定時段,老是有一些飛來飛去的畫面,簡直比國軍的莒光課洗腦時間還要激情,還要充滿鬥志,彷彿看完這些車禍之後,你這輩子時速再也不敢超過40,再不然就是已經從街頭習得了防身的不二法門。

那麼主要時段又充斥著那些新聞呢?小鮮肉和爆乳正妹,對人的基本判斷僅是胸前兩粒和肌肉肌情,好看的登上新聞版面、難看的落得一身辱罵,甚麼時候你看你的鄰居、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也只看得到他們美不美觀呢?回頭再看看我們的報紙雜誌,「剁你小孩、性侵疑雲、政治口水」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名人八卦更屢見不顯,甚麼時候嘎嘎花心是你我必須知道的國家大事?

這樣平民化的報導,更貼近社會大眾的眼界與思考,自然能博得眾多點閱和收視,但探討整個社會走向的無緣死報導,難道就因此被唾棄了嗎?在極度貼近個人遭遇,甚至影響未來日本發展的情況下,這個報導引起了不少的騷動與關注,同樣也獲得不錯的收視成績;那麼為什麼我們的媒體,總是與這類的調查報導無緣呢?難道沒有人看得到整體社會的脈動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但礙於零碎的採訪時間和不得不「跟進」的壓力下,多少長官們願意讓底下記者花時間去做一則蒐證完整、畫面精美、文字精確的調查報導?又有多少記者願意背負著「小時候不念書」的罵名,花費長時間在這類報導上專研呢?

最後,小鮮肉?!我胚,小你媽鮮肉。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