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女性裸露,癱瘓性市場」的七個問題

文/吳馨恩(恐性與受暴連線召集人) 圖/Vixie Rayna

這一段時間來,出現一種很有趣的說法,「鼓吹女性裸露,透過女體『免費放送』,來癱瘓性市場」,這一種類型的論述,似乎大家都對現有這個性別歧視的「性市場」有意見,而這種說法看似可行,因為是這種理論的思維是「因為女性包緊緊,才會引發男性窺視慾望,當女性都脫光光,男性就會感到乏味了」、「女性包緊緊多、脫光光少,所以女體才有商業價值,當女體隨處可見,市場便癱瘓了」,看似十分合理可行,但實際上當中可是潛藏著性別歧視的邏輯在裡頭呢!這篇文章就是要整理出這些問題,逐一做個解釋。

1.現有性市場的本質就有問題

大多數的市場都是「有求必有供」而誕生的,當然性市場也不例外,但如果用性別平等的概念,來檢視「現有的」性市場的話,就會發現當中是相當有問題的,因為性市場的起源是來自父權,為了滿足「男性支配」而誕生的,而當中又以男性支配女性為最大宗,所以當中便常有物化女性的行為,來達成它的目的。因此,我們必須理解,現有性市場存在的本身,其實就是性別歧視。

2.別把責任推給女性

我們必須知道,「鼓吹女性裸露來癱瘓性市場」的做法,本身就是「肯認男性支配」,因為這種作法便是認為性市場的問題不出在男性支配,純粹只是「男人們的需求(男性支配)無法被滿足」,所以性市場才會存在。更荒謬的是這時解決性市場問題的「責任」還被歸咎於女性身上,不去質疑「市場需求」的存在本身就有問題,更不去要求男性必須停止這樣對女性的性/性別宰制,而是反過來要求女性要裸露,豈不是「欺女人太甚」?說穿了,這種做法/想法就是「厭女」。

3.別小看男性支配的氾濫

「鼓吹女性裸露來癱瘓性市場」看似很可行,但實際上其實不可行。為什麼呢?試著想想,起初只有色情圖畫,後來有了色情印刷品,再來有了色情相片,又出現了色情影片,時至今日更出現了色情網站與手機軟體,男人們有越來越多、越來越方便的管道對女性進行宰制,且手法也是五花八門,可是男人們的淫慾有因此漸漸被癱瘓麻痺嗎?很顯然並不是如此,反而是一再又一再地產生新的需求,用更變本加厲的手段來對待女性,每當感到厭煩,就再找下一個受害者、下一種方式,不斷循環、永不終止。若我們不去解決男性支配的問題,而只是不斷取悅男性直到他們麻痺,始終「治標不治本」、「淫壑難填」。

4.不要鼓吹「性剝削」

我們必須清楚理解,「裸露」在性市場中,就有如「勞動」在勞力市場中,扮演極其相似的角色,都是弱勢者對優勢者的「服務」,最大的問題其實出在「(性別)階級」。如果我們不會認為要求勞工們透過積極地「無償的勞動」,來「癱瘓勞力市場」,又為何會認為要求女性積極地裸露,透過「免費放送」來癱瘓市場是合理的呢?若你認為前者是「勞力剝削」,那也應該認為後者是「性剝削」!

5.沒有道德與法律限制,人類依然不會到處裸體

「癱瘓性市場」這個理論,必須有大多數甚至全部女性都選擇積極裸露,才有能有機會達成,可是若變成一種「強制力」,則變成了一種「強暴」,與我們原有道德壓迫女性裸露自主的行為差不多。而且我發現不少人認為「法律與道德限制消失,人們就會裸體」,老實說這假設其實很不可行,因為人類穿衣服不只是為了法律與道德,當中還有保暖、防護、裝飾、自我表達等原因在裡面,就像赤腳並不犯法也沒有太多的道德譴責,也沒看見路上有大量的人赤腳一般。

6.女性不只要「去商品化」,要根本「去物化」

我們若要根除性別歧視,對於「女性商品化」的問題,就斷然不能只用「去商品化」的思維,認為只要「破壞市場」就好,卻不去解決女性根本性被「物化」,被當成男性財產的實際狀況。而且這種思維,甚至還廣被支持「階級平等」的「左派男人們」支持,對於這種他們斷然無法接受放在其他階級議題上的思維,他們唯獨可以這麼輕易的接受使用在「性別」這個階級上,由此可知目前在台灣,所謂的「左沙豬」不在少數。

7.性,不只要打破限制

說到這,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目前討論到性議題時,幾乎都只停留在「打破限制」的階段,固然舊有的法律與道德思維充滿著問題,但如果你相信性別平等,就必須知道目前不同性別在性上不平等的事實,然而為了達成性的實質平等,就不可能「對性毫無限制」,沒有保障女性與性/性別少數的作為,像是對於性騷擾、性暴力與性剝削,就必須有方法去處理它才行。好比為了階級平等,我們不能只打破對市場經濟的限制,卻沒有保障勞工與農民等無產階級的作為,最終只會導致弱肉強食的下場而已。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