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嘉禾新村保留課題,國防部北市府請說清楚講明白!

昨(27)日媒體報導指出,國防部針對媒體報導5眷村及眷地相關議題,發布新聞稿一一說明。其中,有關好勁稻工作室保留嘉禾新村之訴求,國防部指出,嘉禾新村因現地產權複雜,近期北市府於今年6月24日決議暫時保留「3棟」(尚未登錄為歷史建築),有關上述作業推動,雖因現地產權複雜,國防部仍積極協調民眾並暫緩拆除維護建物完整,後續將協調北市府文化局及民眾共同辦理嘉禾新村文化保存事宜。

本工作室就該報導提出以下聲明與回應:

首先,4月24日文資大會實際上僅登錄自日治時期遺留至今的永春街131巷5號/永春街131巷3弄4號(為同棟建物分為前後兩戶門牌)與原張載宇中將故居(永春街131巷1號)共兩棟建物為歷史建築,但包含北市文化局在內的許多政府機關,卻一再宣稱嘉禾新村範圍保留「三棟」建物,如此屢與事實不符的發言,讓民間深深懷疑身為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主席並親自做出僅保留兩棟建物的倪重華先生,是否確如眾多不分黨派的市議員如市政總質詢所言,是位一問三不知、完全狀況外的文化局長?

再者,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之日遺砲兵聯隊招待所及張載宇將軍故居,均未能體現嘉禾新村身為全臺唯一列管自建型聯勤眷村的關鍵保存價值-眷戶自力營造、修復的獨特空間風貌、精神與生活故事。本團體嚴正請問一再對外宣示「文化立市」的臺北市長柯文哲與國防部,僅以單棟保留方式留下兩棟完全無法體現「嘉禾新村」精神的歷史建築,這樣的作為能夠對外宣稱是在「保存嘉禾新村」嗎?若北市府與國防部僅打算就經倪重華黑箱審議草率登錄的兩棟歷史建築進行保存,而沒有完整保存嘉禾新村空間精神與價值的用心,籲請勿再對外宣稱其作為是在保存「嘉禾新村」,收割及汙衊本工作室與關心嘉禾新村的市民朋友們長期以來的努力!

最後,本工作室再次提醒市政團隊,臺北市林欽榮副市長早先曾提出欲採「區段徵收」的方式進行本「公館水岸」地區的再發展計畫,而本工作室先前亦曾親交訴求予都發局林洲民局長,唯迄今君未得到回應。我們懇切呼籲林副市長應透過此契機,趕在七月底預定向柯市長進行嘉禾新村專案報告前,立即邀集各民間文資、環境團體,共同就嘉禾新村全區的保存活化與再利用,以及防災森林公園護育等課題,與市長、副市長及相關局處首長進行聯合對談,共思透過都市計畫工具解決地權問題、顧及地主與居民權益,全區完整保留嘉禾新村與珍貴都市綠地的可能性。

柯文哲市政團隊就任以來,先被臺北市民評鑑為「最後一名」、又遭本市文資團體共同評為「不及格」的無能文化局長倪重華,上任半年期間屢開跳票支票、大行黑箱審議、拒絕與民溝通,致使過去被評為北市值得保存的三大完整眷村的嘉禾新村慘遭滅村命運。倪重華種種無視文化與進步價值的荒謬作為,再再公然違背柯文哲市長「開放政府」、「文化臺北」之施政理念,以及柯市長選前親自簽署「支持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留」之承諾。本工作室深切呼籲柯文哲市政團隊莫持續向下沉淪,請立即檢討倪重華先生的無能失職,並就柯市長選前親自與民間團體簽署之文化承諾提出具體的回應,若柯市府持續擺爛放任北市文化資產深陷危機,本工作室將持續與本市其他文資環境受害團體進行抗爭,並陸續揭發倪重華上任以來之文資惡行。

來源:好勁稻工作室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