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香港獨立媒體

七一遊行4.8萬人 梁振英上任後最低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今日民陣舉辦七一遊行,由學聯和教協帶頭,主題為「建設民主香港 重建我城未來」,希望延續爭取民主精神,透過老師和學生薪火相傳。遊行隊伍於下午約3時半正式起步,大約4時20分全部離開維園。隊伍約5時到達終點添美道,近200人留下參與集會。民陣表示4.8萬人參與遊行,人數創下2003年以來第三低、梁振英上任後最低,參加人數僅高於2005年的2.1萬人及2008的4.7萬人。警方則表示人數大約有19,650人。

遊行訴求包括重啟政改五步曲及修改基本法,政府發言人回應指現屆政府在未來兩年內,在憲制程序上或立法工作時間上,不可能重啟五步曲程序,修訂基本法亦不乎合香港整體利益。發言人指社會需要時間冷靜下來,放下爭拗,重新聚焦於急切的經濟和民生政策。

19135737299_d78c8de45e_b

人數少屬合理現象

民陣召集人陳倩瑩在集會後表示指今年人數雖然比預期為少,但她不認為是失敗,是社會當下政治格局的問題,她舉例2003年董建華落台後遊行人數銳減;今年政改否決亦令遊行人數減少,不存在市民對民陣有何不滿。對於食環署今年拒絕批出部分街站牌照,陳指他們已投訴牌照上訴委員會,委員會將於28日內回覆。因此次發牌可能會影響日後,故決定即使遊行完結仍追究。教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表示,今年是否決政改後第一次七一遊行,公民社會進入整固階段,對於今年七一人數「可以理解」。社會需要時時間「諗一諗,再出發」。

19134284118_e6f3a7125e_b

學聯:重修基本法

學聯副秘書長黃嘉輝指,香港自97年以來,香港人仍活在專制之下,所以才要年復一年出來。他指今年遊行的副題是重修基本法,「今天實踐的一國兩制,並非如原本中央所承諾,所以要全面檢討。」他又呼籲市民可以在遊行後加入有興趣的團體,繼續全年365日的抗爭。

黃浩銘:踢走梁振英

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表示,今年七一信息就是踢走梁振英,指梁班子醜聞纏身,包括張震遠欠薪破產、梁振英收受5000萬利益等,一早要下台負責。對於今年遊行人數減少,黃浩銘認為人數比去年低屬合理現象,指此為雨傘運動後的正常發展,強調民眾須在政改否決後重整旗鼓。保衛香港自由聯盟成員黎則奮認為若不上街表態,梁振英會扭曲民意,解讀成接受政權,強調知道輕重的民眾一定會上街表態。

區諾軒:專心地區工作

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區諾軒表示今年七一民主黨想帶出「由地區開始贏回香港」的信息,解釋指今明兩年是選舉年,希望加強宣傳,動員民眾參與地區政治,由下而上改變。另外,他表示為讓更多人了解政情,今年推出扯線公仔貼紙和刊物“袋條毛“,既諷刺建制派無自主決定任由中央擺布,也希望以更入屋的形式揭示香港政改實情。

19134878629_8d4ae606b3_b

六旬顏伯伯每年都參與七一遊行,不夠兩點他就舉著黃傘到場。政改被否決,他說不代表是一個完結,「爭取民主路很漫長」,所以一定要繼續七一上街。顏伯伯觀察到今年人數較少,但不感失望,「因為爭取民主是要靠自己,不是看別人」。他亦留意今早人大通過國安法,因此更要上街,要珍惜可以表達言論的機會。

楊生今年已經第8年參加遊行,更帶同太太及3歲的兒子一起遊行,希望繼續爭取有公民提名的普選制度,並向兒子身教,向其解釋不應「指鹿為馬,明明假嘅野唔可以當真」。

來自屯門的鄭大妹是較年長的示威者,她指自己和朋友每年都會來七一遊行,以表達對社會的不滿。她說自己以前是女警,越難忍受不公。她認為,每一個人都有義務關心社會。

19315845622_010f09ff7c_b

謝伯伯和張伯伯表示每年七一都會參與遊行,即使今年政改遭否決,但他們仍認為需要堅持出席,因為要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即民主自由及言論自由,他又提到標語上指的「邪」,即代表那些「不正路」﹑指鹿為馬的人。

朱小姐指今次是自發參與遊行,她指自梁振英上任後便開始參與遊行, 坦言梁上任以來,香港情況轉差。 她又指政府很多政策上的問題需更多人關注,如三跑、高租金, 容許大陸人到香港攤分香港的資源。 她又說大眾不能「放軟手腳」 。她亦希望重啟政改,雖然她認為一個人力量有限,遊行可能不能改變甚麼,但仍希望社會能慢慢有所改變。

18700400083_d2bb8a1cd3_b

來自美國三藩市的遊客Jay Okeefe表示,參與七一遊行是為了抗議中國政府違反香港《基本法》,不讓港人有民主的選舉制度。他指出選舉制度的不公,他認為提名委員會的人都是「the pool of people elected by the central government」,直指這非港人「generally accepted」。

攝:Gundam Lam、Alex Leung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