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裴宰炯後事達成和解  Hydis抗爭將再次勞資協商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韓國Hydis抗爭工人第四度來台,昨(7/1)舉辦燭光晚會,宣佈亡故工會幹部裴宰炯身後事已和元太科技達成和解,週五下葬,台韓同步弔念。並向聲援者說明進度、重申訴求,揚言絕不放棄,本波遠征將試著深入民間交流,提出新證據加強反關廠的抗爭論述。

「裴宰炯家屬與工會幹部們,今天和資方簽訂了撫卹專案,公司將負責賠償、安置,我們也會繼續堅持撤回關場、解僱的訴求。」在看似漫無止盡的抗爭路上,Hydis工人金慧仁帶來韓方最新消息,宣告本週五(7/3)舉辦裴宰炯的入歛儀式,台灣靜坐現場會在當天早上十點進行弔念。歷經六月份激烈衝突和強制遣返,工人們的決心依然堅毅,金慧仁強調:「就算又被逮捕,Hydis還是會再派遣夥伴前來台灣,奮鬥到底。」

11701497_861985450517278_826831629_o

暫眠冰櫃五十餘天,裴宰炯終於得以安息,而根據韓國工運習俗,抗爭者們將在烈士紀念公園告別裴宰炯,遊行護送他前往「沒有惡質資本的世界。」針對這項讓勞方稍感安慰的進展,一路陪伴Hydis揮汗的翻譯詹力穎表示,本次元太科技跳過韓國Hydis社長田元秀,委託律師事務所向工會進行協商,並得到家屬、金屬工會各層級幹部、韓國勞動部三方同意。

據傳田元秀多日稱病卸責,資方對他的管理失當非常不滿,才會找上直接勞工們。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盧其宏補充,6月30日勞團至永豐餘股東會抗議,前後帶給資方不少壓力,只好向家屬和工會提出較妥協的撫卹合約,且該合約提到,雙方必須在十日內再度討論關廠、裁員的決議,可能成為Hydis事件一大轉機,本次韓國工人也帶來對抗資方的新證據,台灣聲援者們日後將加強反關廠論述及對外聲明。

11701409_861985360517287_181847829_o

前三波Hydis遠征中,抗爭者們分別前往永豐餘集團各據點、董事長何壽川仁愛路住所、總統府等地抗議,遭台灣政府與財團欺凌,其中一位工會幹部李尚彥更在6月12日遭警方違法逮捕後,成為我國司法史上第一起聲請「提審」成功,當庭釋放的案例。

但受屢次國際競賽爭議,商場上非友即敵的較勁影響,台灣民間仍普遍存有「仇韓」情結,Hydis工人林成燮說明,為打破這些刻板印象,本週末他們將騎uBike到台北街頭巡迴發傳單,試著貼近民眾,向大家解釋Hydis遠征為何而來。此外,目前韓方抗爭者正在台灣駐首爾代表處前長期靜坐,也曾到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外陳情,之後台灣將在每星期三和韓國同步舉辦燭光晚會,7月8日屆滿解僱100天則會擴大規模,以示決心。

11715016_861985067183983_1442881085_o

現場播放了第三次抗爭記錄,前次絕食抗議,如今被禁止入境的Hydis工會會長李相穆也透過影片和聲援者們重逢,他說:「要感謝的事情太多了,不知從何說起,成功達成撤回關廠、撤回解僱的訴求,就是我們報答台灣朋友的方式。」

雙方超越語言隔閡,在黑手那卡西樂團的伴奏下一同高唱勞動者戰歌、國際歌等抗爭曲目,Hydis工人則以舞蹈搭配2014年世越號沈船事件紀念歌曲《真實不會沈沒》,象徵他們對正義的渴望,憶起前些日子在街頭受苦奮鬥,不少民眾、工運人士難掩淚目。

11715223_861985327183957_647108108_o

各勞團代表逐一上台發言,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認為,過往社會運動很難體現「工人無國界」這句標語,但Hydis事件開啟了「跨國境抗爭」的可能性,更超越個人,赤裸裸揭露政府與財團龐大、可怕的利益結構,不應區分台灣或韓國人,大家要團結面對相同的勞動困境。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宣佈,目前已著手準備司法訴訟,努力爭取撤回限令,要迎接Hydis工人們再來台灣「就算有第五次、第六次遠征,都會陪你們戰鬥到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