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點電視, 性別

YES!愛爾蘭同性婚姻合法化通過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G點電視提供

當地時間5月22日,天主教國家愛爾蘭就同性婚姻合法化舉行公投,最終以超過六成的支持率通過法案,成為全球第19個、歐洲第14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同時亦是全球首個通過全民投票方式認可同性婚姻的國家。

投票活動於當地時間22日上午7時(香港時間下午2時)展開,在晚間10時左右(香港時間23日清晨5時)結束,歷時15小時。投票率為60%,比一般公投高,即接近200萬名選民參與。除了全國各地的年輕人都踴躍投票,數以千計僑居外國的愛爾蘭人亦返回愛爾蘭公投,從倫敦等城市飛往愛爾蘭的機票亦罕有地售罄。總統希堅斯(Michael D Higgins)和總理肯尼(Enda Kenny)均有投票,總理肯尼更在投票前夕公開呼籲選民投贊成票。

83182977_endakennyvote-600x338

總理肯尼(Enda Kenny)於卡斯爾巴(Castlebar)投票

這次公投中,選民就憲法中是否該加入「婚姻可以由不分性別的兩人依法締結」這一條款作出選擇。點票開始不久,就已傳出支持率佔大多數的消息,反對同性婚機構The Iona Insitute 亦提前向支持同性婚團體恭賀。發言人柯恩(David Quinn)在接受愛爾蘭廣播電視時表示,公投結果對贊成一方而言明顯是一大勝利,己方雖然有一定程度的失望,但也坦然接受結果。他續說:「我們也替上萬愛爾蘭人發出不同的聲音,但沒有政黨反對同性婚姻,從民主觀點來或許是種隱憂。」他表示,往後的工作將會繼續強調父母角色的重要性。

愛爾蘭同性婚姻合法化通過01-600x397

62.1%支持,37.9%反對

愛爾蘭同性婚姻合法化通過02-600x371

支持率及反對率最高的5個選區

公投最終於香港時間凌晨2時完成所有點票,議題一如所料獲得壓倒性支持。參與投票的選民中,62.1%支持(超過120萬人),37.9%反對(約73萬人),最高支持率的地區為都柏林東南部(Dublin South East),74.9%選民支持議題。愛爾蘭將在憲法中加入保障同性婚姻的條文,令同性婚姻合法。司法和平等部長菲茨傑拉德(Frances Fitzgerald)表示,愛爾蘭將會在今個夏天接受同性伴侶登記結婚。

這次公投結果并不讓人意外,因為在上週愛爾蘭三份全國性報章的民調中,支持同性婚姻的受訪者數目早已大幅領先反對者。

作為傳統天主教國家,同性戀、離婚都曾是禁忌話題 -- 同性戀在1993年才從犯罪名單上除名,1995年離婚才開始合法--都柏林大學學院現代愛爾蘭史講師菲瑞特(Diarmaid Ferriter)談及此事,表示愛爾蘭天主教會的影響力已大幅降低,他說:「現在仍有很多人重視宗教,但我認為,對於教會是道德、性和婚姻問題仲裁者的觀念,已經今非昔比。」

都柏林聖三一大學法律專家多伊爾(Doyle)認為,接下來人們會漸漸適應社會的這一變化,就像1995年的離婚合法化公投,雖然選票數量只以不到百分之一的微弱優勢勝出,但5年、10年之後,人們已經接受離婚是正常的了。所以,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後,大家會漸漸接受同性婚姻的。

最後,讓我們重溫早前由愛爾蘭各推動平等的機構所組成的聯盟發放,鼓勵愛爾蘭國民帶同家人去支持票的《Bring your family with you》吧。

i

愛爾蘭同性婚姻合法化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