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送別裴宰炯 韓、台同步舉辦悼念儀式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實習記者吳容璟

五月初因領導抗爭未果,自責上吊明志的前任韓國Hydis工會會長裴宰炯,於今日(7/3)韓國時間上午九點舉行喪禮,第四度來台持續抗議的Hydis工人和聲援者們,也在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家前的靜坐現場同步悼念。

韓國Hydis勞方和金屬工會於7月1日,成功爭取母企業永豐餘集團、元太科技的妥協,在韓國勞動部官方見證下,簽署裴宰炯的賠償合約。台灣告別式由前民主勞總幹部金漢民主持,帶領工人與聲援者一同默哀後,發表追思致辭,合唱韓國歌謠《信紙》傳達對逝去珍愛之人的思念,並根據韓國習俗中的最大禮節,對裴宰炯靈堂行三次跪拜。

1

4

2

 

「現在還是不敢相信你就這麼離開了。」Hydis工人金洙美強忍淚水說,她非常感謝裴宰炯總是堅強陪在夥伴們身邊,另一位代表鄭燦英也強調,永遠忘不了之前裴宰炯帶領他們來台抗爭的日子,大家會守著他的遺志,團結走到最後。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許惟棟回憶,3月27日Hydis來台佔領永豐銀行東門分行抗議,裴宰炯帶領工人們跳了近一小時的韓國社運舞蹈,還向聲援者們一一握手道謝,誠摯且堅毅的模樣令他動容,希望大家記住裴宰炯的遺言:「堅持到底,繼續抗爭。」

3

6

7

而韓國喪事傳統與台灣不同,告別後會收起往生者的遺照、蠟燭,金洙美難掩不捨,坐在帳篷下哭泣,一位聲援者見狀便陪伴她給予安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許惟棟表示,下週三(7/8)屆滿Hydis工人解僱百日的燭光晚會,也將播放今天韓國葬禮的記錄影片。

加強對話,化解台灣民眾的仇韓情緒,並讓更多人認識Hydis訴求,是第四次抗爭的重要目標。工人代表金慧仁、林成燮,以及民主勞總國際部部長柳美卿,在中華電信工會的陪同下,近日前往屏東潮州與台灣唯一一位工人階級出身的鎮長交流,洪明江表示,勞動人權無國界,他將發動鎮民ㄧ起響應抵制永豐餘行動。此外,幹部們還拜訪高雄市產業總工會、高雄石化產業總工會,加強勞工團結意識。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