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六十五集:原視十週年的建議與展望

原視在今年七月,正式邁入第十週年,但開播以來的報導內容不斷受到政黨意識操控,使得原住民族媒體近用權和媒體的自主的價值嚴重受到干預。

像是2011年總統大選時,執政黨立委批評原運紀錄片為「新聞不公」的產物,台長、副台長順勢下令禁播、「(總統)選完以後再播!」。2005年全程SNG轉播「謝揆溫暖部落 贈液晶螢幕」活動,並將院長數次拜訪原住民部落的行程剪輯成一小時的〈謝院長關懷原鄉系列報導〉,原民台淪為政治角力下的犧牲品。

世新大學也在本週公佈「原鄉族人媒體使用行為大調查」,調查指出原住民電視台是部落族人最常收看的電視台前10名,並被認為最能提供原住民資訊的電視台。

原住民族電視台作為族群電視台,它的使命終究為何?原住民族的新聞、戲劇、節目,應該具備什麼特色?原民台的節目內容該如何與台灣社會對話?燦爛時光會客室帶您一起來分析。

來賓:Awi Mona(蔡志偉)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