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婚姻平權」法案恐歸零? 伴侶盟號召千人上街嗆兩黨

文/實習記者張柔、公庫記者楊鵑如
昌鴻颱風過境,今日(11日),雨過天晴的台北街頭出現一道道無懼的彩虹。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發起「為婚姻平權而走,平等不能再等」遊行,要求國、民兩大黨針對婚姻平權法案具體表態,並且承諾於本屆立法院最後一會期安排審查婚姻平權法案。近千名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從國民黨中央黨部聚集出發,行經民進黨黨部停留,要求兩黨回應伴侶盟訴求。遊行最後聚集於立法院前,在「平權、平安」點燈行動後結束。
150711-3
本屆立委任期將在九月開最後一個會期,婚姻平權法案在今年若不能被排審完成三讀,基於法定的「屆期不連續」原則,未完成的三讀法案均失效,也就是說,目前已通過一讀的婚姻平權法案,若未在最後一個會期三讀通過,將被迫一切重來。7月8日,國、民兩大黨接受伴侶盟的陳情後,今日遊行到兩大黨部門口,要求兩黨對婚姻平權表態。
150711-2
國民黨多數立委多不認同婚姻平權法案,今日無決策者出面回應,伴侶盟成員以水球伺候,丟向國民黨部前廣場,抗議國民黨抗拒同志平權。丟完水球後由國民黨青年團團長林家興出面。林家興先是表態自己是由學生同志社團「政大陸仁賈」啟蒙,他說他代表青年團發表聲明,基於人權,願意促成更多人一起推動婚姻平權的方向努力。面對這樣的說法,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當場回應,儘管青年團並無實質權利,但也是國民黨改變的開始。

民進黨則由婦女部主任林靜儀出面說明,民進黨對於婚姻平權議題,其黨內立委很努力讓法案進入一讀,但力有未逮的原因則全推向國會席次比國民黨少很多,因此發動表決的話會非常難通過。她強調,民進黨是堅持本土價值、維護人權的政黨,並細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主席蔡英文及前黨主席蘇貞昌都曾在2012年簽署支持多元成加法案,對於同志平權都做過立場表述,「民進黨對於同志平權運動推動沒有含糊退縮過。」林靜儀唸完聲明後,即有現場民眾詢問:「如何面對民進黨內跑票、恐同的立委?」只見林靜儀聳肩,無明確回應。
150711-1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不滿地指出:「席次少就不能排案、怕表決嗎?」她表示,將婚姻平權法案排案審查,法案若被多數立委否決不通過,是一條路;若現行不排案,等到明年法案歸零,卻是無聲無息的死去。由於民進黨黨部曾回應民眾表示,推動婚姻平權法案是少數立委個人作為,與黨中央立場無關,同時也有立委反對多元成家法案,「我們真心感謝民進黨率先表態與努力,但民進黨你們既有席次都會支持婚姻平權嗎?」

許秀雯對兩黨回應表示不滿,參與民眾也對兩黨回應報以噓聲。「我們還有半年,我們要讓各大黨知道,如果你們再不積極使法案通過,2016年別想要得到我們的選票!」

遊行過程熱鬧、溫馨,「婚姻不限男女,彩虹超越藍綠」、「同性婚姻即人權」、「為婚姻平權而走,平等不能再等」等口號迴盪於空氣中,同時也選在最熱鬧的大安區,希望台北市民都能看見「同志是美好的」,希望有更多台灣人民重視婚姻平權議題。此外,同志運動的老朋友祁家威先生也到場在每一段路程的至高點,揮舞彩虹旗,並表示越來越多的朋友支持,相信同志婚姻合法的春天很快就會來到!
150711-4
遠從花蓮農工到場支持的侯建州老師表示,目前教育現場對性別平等教育的觀念大多關注性騷擾與性侵害等議題,對於性別氣質、性傾向、以及婚姻平權等想法較少著墨,他建議學校應該積極和多元民間團體互動,讓不同的聲音能夠進入校園,使學生能從教育環境獲得更多元的性別知識。

傍晚時分,伴侶盟準備了一架彩紅紙飛機,寓意用民眾熱切的盼望做為燃料,傳遞火焰蠟燭,放在平權與平安的字樣上,作為雙翼,希望婚姻平權法案能夠在最後一期航向立院。行動最後,伴侶盟邀請曾在喜餅廣告中現身、相戀三十年之久的男同志伴侶到場聲援,鼓勵同志伴侶能盼到合法結婚的時刻。
150711-5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