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解雇即殺人!Hydis工人互訴心路歷程

文/公庫實習記者吳容璟

韓國工運界流傳著一句話:「解雇即殺人」。Hydis工人一直持續抗爭至今,本週三(7/15)的燭光晚會,放映與其性質極為相同的韓國雙龍汽車工會抗爭紀錄片,當初雙龍抗爭案經歷外資併購,解雇兩千多位工人,最後導致28位工人死亡,誰都不想變成第二個雙龍汽車,這也是韓國民眾聲援的理由。

影片結束後,Hydis工人與聲援者們圍圈而坐,提出問題並分享心路歷程。新一波接續來台灣抗爭的韓國工人表示,自己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拋下孩子獨自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就是為了替自己爭取權益,希望關廠的決定能有轉寰的餘地。

IMG_0195

現場民眾對於「解雇即殺人」這個口號有所疑問,韓國工運團體代表金漢民解釋,在韓國,父親為一家之主必須承擔整個家的責任,而母親也必須一起工作才能應付生活所需,父母對於孩子是有比較心態的,別人有的自己的孩子也要有,「我們要的不是錢,而是工作權。」

在場的韓國工人也說,他們不願意看到自己研發出來的專利就這樣被輕易賣掉,這些專利是他們共同參與的辛苦結晶,並非是資方獨有。

11749963_1030918386926768_1262094082_o

晚會的最後,Hydis工人帶來簡短的舞蹈表演,並將動作分解讓聲援民眾也能一同參與,現場氣氛和樂融融。台灣聲援韓國Hydis工人連線成員郭冠均表示,韓國抗爭的跳舞活動跟台灣很不同,也很有趣,他們透過舞蹈來活絡筋骨,也讓自己更有精神繼續堅持下去。

11752366_1030921923593081_309981169_o

台灣聲援韓國Hydis工人連線成員詹力穎表示,現在警察會不定時至機場檢查,若為韓國人且名字出現在被解雇名單上,就必須簽署一份切結書,表示不會參與任何違反台灣法律的行動,否則將強制遣返回國。即便如此,Hydis工人爭取到與資方每周二的協商,目前工人的抗爭活動將改為宣傳推廣,本週四(7/16)下午兩點半將從雙連捷運站開始,騎乘U-BIKE至董事長何壽川位於仁愛路的住宅,並沿路定點快閃、發宣傳單,希望讓更多市民看見他們的訴求。

IMG_0196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