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民生消費

台北市聯開宅不公共 身障者抗議租金高 被迫無法入住

文/實習記者吳容璟、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北市長柯文哲才睡過韓國租金3000元的社會住宅,卻要讓身障者租一萬元上下的「聯開宅」?台北市府的社會住宅政策首部曲-捷運聯開宅於今年3月正式釋出,九成房子開放給20至45歲的青年,其餘一成則提供給具特殊情形或身分者,房租為市價7折至85折,對許多障礙者來說是個「只可遠觀」的價位。

聯開宅租金與租屋坪數對身障者而言皆是隱形門檻,對於此事,人民民主陣線(民陣)與異於常人算帳團先前已經去過台北市政府與都發局提出抗議,在6月25日時,民陣.算帳團與北市府有過一次協商。今天(7/17)是第二次協商會議,會議過後民陣.算帳團在都市發展局門口開記者會,說明本次會議完全沒有進展,都發局仍認為聯開宅相關規定已經公告,難以調整,等於是無視身障者認為要降低聯開宅高門檻的訴求。

異於常人算帳團專員李燕指出,自6/15起便開始抗議重障者無法入住這個宣稱提供給社會弱勢者的聯開宅,6/25與都發局達成的協議如下:
一、聯開宅內部空間設計不符居住需求,將於兩周後舉辦會議回覆;及中籤之障礙者再延期一個月簽約。
二、針對租金標準定價過高,將進行內部檢討,並於兩個月內完成。

然而,今天的會議結果竟與上次會議決議相同。今天出席的算帳團成員都是以電動輪椅代步,必須花上比平常人多一倍的時間出門。一位放棄簽約聯開宅的余大姐說:「我是晚上做生意的,白天沒有休息也要跑來瞭解今天的會議,結果根本沒有進展。」算帳團成員周志文也放棄了聯開宅簽約,他說:「如果早知道是一樣的結果,就不用大老遠跑到這裡來,提前通知的話,我們還可以找別的救濟管道。」

150717-1

租金與坪數息息相關,一名重障者需要至少15坪的空間,才有辦法容納維生輔具。當找到適合的坪數,過高的租金卻使得許多中籤的障礙者紛紛放棄簽約。捷運聯開宅釋出了570戶,原本有2千多位民眾躍躍欲試,直至目前簽約入住率約只有三成(187戶)。本次申請入住聯開宅的肢體障礙者中,中籤者有8位,其中6位放棄簽約入住,僅有2位簽約入住。重度肢障、僅能躺在輪椅上的民陣.算帳團成員劉哲彰表示,看到聯開宅的租金門檻時,就只能選擇放棄,根本不用去申請。

150717-2 (1)

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成員劉哲彰

民陣.算帳團成員周志文為什麼放棄入住聯開宅?他表示,自己現在住在北投區,跟另外兩個室友合租一個月2萬多的房子,扣掉租屋補助2200元,一個月只要負擔約5000元的房租。而他抽中的聯開宅位於新店區的美河市建案,21坪大小的租屋一個月租金17000元,還必須放棄租屋補助,等於一個月就要多支出12000元。

150717-3

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成員周志文放棄簽約聯開宅。

「公共住宅政策打著照顧青年的旗幟,但就算是青年也付不起這樣的房租。」李燕解釋,柯文哲近日夜宿韓國首爾江南區內的社會住宅,月租僅新台幣3000元,在韓國中產階級平均月薪新台幣9萬元的條件下,月租金根本不到月薪一成。民陣成員鍾君竺表示:「台灣青年普遍月薪22K,怎可能住得起一個月要價1萬到2萬元的聯開宅?」民陣.算帳團聲明,北市府沒有站在弱勢這方,反而以迎合聯開宅既有住戶要求,朝向市場經濟,拋棄青年及社會弱勢者的居住權,製造隱形門檻。

「以市價作為基準折算租金,是要幫助弱勢還是幫忙炒房?」鍾君竺提到,先前柯文哲自己也承認,關於提出的8年5萬戶社會住宅,完全是從書上看來,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落實,顯示很多政客提出政策時,完全沒有考慮執行面。

鍾君竺提出兩點疑問:
一、台北市空屋率高達百分之7.5,表示有6.6萬戶空屋,因此並不是供給不夠的問題,要解決居住正義,為何不是提出政策打擊屯房?
二、八年五萬戶社會住宅,需要100公頃國有地,花費1000億公帑,這龐大的公共資源真的是為了幫助最弱勢的人嗎?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只能說是「既排老又排窮」,限制20至45歲的人居住是「排老」,而只用市價計算而非經濟能力,便是「排窮」。此政策究竟是在幫助弱勢,還是在幫建商提供資源?

150717-2

都發局住宅服務科專員邱婉清表示,由於這個政策已發布出去,便無法再做更動,若任意更改怕會影響其他人權益。而關於租金及居住空間的部分都無法進行調整,目前只能保持原訂價位。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在3/6的記者會時指出,第一波政策釋出的房屋為市府目前手上擁有的,很難改變房屋結構,因此它的價格可能不是市場上最漂亮的價格,但後續二部曲及三部曲就有改變的空間。

「錯誤的政策難道要一直進行下去嗎?趁民間團體提出質疑時,北市府就應檢討社會住宅政策。」民陣.算帳團認為,租金應全面下降至可支配所得的2至3成,且讓他們取得至少15坪大小的聯開宅,這才是社會住宅政策的精髓,「我們也知道聯開宅數量很少,但應該把最好的資源給最需要的人。」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