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法律界發起全球聯署 聲援中國被捕維權律師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13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歷任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及30名法律界選舉委員會成員,包括李柱銘、李志喜、吳靄儀、余若薇資深大律師等,發起全球聯署,聲援近日被捕的200多名內地維權律師。他們特別要求中央政府讓被捕律師,有與律師會面及通知家屬的權利。除了大律師公會已發聲明,律師會則會在星期二開會討論。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對外稱「沒有收到聯署邀請」,余若薇則表示誠意邀請袁參與,稱袁身為政府要員,若可呼籲國內政府及政要尊重法治,或在官式場合表達大眾對此事的關注,相信來得有效。余若薇又指,全球各地的普通市民都可參與聯署。

央視播周世鋒認罪片段

內地政府於7月10日開始拘捕維權律師,直至今天,仍有20至30人失蹤。被拘捕或問話的已有230名律師,20多人是人權工作者,200多名是律師。100多人被公安警告後便獲得釋放,暫時有2至3名被落案起訴,其中中央電視台今日播出律師周世鋒認罪的片段。

余若薇提到維權律師的打壓是有組織及大規模,有些律師是幫手少數被打壓的弱勢辯護,「件事無發生過的話是炒作不來」,質疑這次是莫須有的罪名。

律師代表發言均指未能評論個別案件的詳情,但一般來說,被捕者擁有被律師代表及幫助,及通知家人的憲制權利。大律師公會成員張建利指,過往維權律師都指他人公開聲援有莫大幫助,政府甚至會突然收歛,「例如爭取到取保(保釋)候審,咁佢哋至少可以出返黎先呀!」余若薇再解釋,聯署不只是法律界的人士參與,可開放予全世界所有人士,至今已有超過500個簽名。他們將會收集簽名,直至打壓停止。她又指律師們會以個人聯繫邀請全球。各界律師組織加入聯署,並會立即更新各方面的資訊。

張耀良:「依法治國」已破產

大律師張耀良分析指這次20多個省一同進行拘捕,相信與黑龍江慶安有公安打死人有關,有鋒銳律師事務所的法律工作人員拍攝得到重要片段,指當時死者沒有挑釁公安,卻慘遭打死。該名人員把片段放上網廣傳,又有5人包括律師到地方政府部門討回公道。公安卻拘捕了這5人,引來40人聲援,公安於是一併拘捕了這40人,這次卻引來700人聯署聲援。

張耀良猜測這是中共所懼怕的「搞大」、「尋釁滋事」,故此這次希望警告相關的律師。「『以法治國』的方向梗係破產啦!仲有邊個人信?長遠及短期也好,對傷害很大。如果香港法院有一單咁多(這些破壞法治的案件),已經傷害很大。」

張耀良提到律師先前所寫好的《致父母書》,指中共的狀況真是「估唔到」,即使是早被釋放的高智晟等人直到今天仍是被軟禁。他同為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成員,指作為香港律師會繼續關注,以聯絡網的方式協助內地律師。「香港律師無財無勢,只有兩樣野,就係良知同聲音。」

李柱銘:盡快讓律師協調被捕律師

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稱依法治國必須由執業律師支持,希望釐清中共對法官、檢控及辯護律師的位置。李稱,依法治國是國策,而非維權律師的個人看法。他引用國內文章指,習近平是清華大學法學博士,李克強則是北京大學法學碩士,依法治國是國家的目標。在7月12日,國內律師聚首時,其中一位提出「只有律師的使命有保護他人的自由在內,亦包括保護自身的安全。」他又指現時儘管是「出了亂子」,但維權律師也要別的律師幫助。他強調維權律師絕對應該得到別的律師的幫助。

張耀良則希望解釋什麼為維權律師,他指在中共採用法治作國策之時,早有維權律師挺身支持乙型肝炎患者、少數民族、勞工欠薪、愛滋病患者等等。現時有25萬律師及公民代理人等為公民權利工作。他稱維權律師與地方勢力的利益有所抵觸,當中矛盾升級到今天的狀況。他指有些維權律師是「敢死律師」,包括王宇、高智晟等,是「扣死派」,為嚴重人權侵犯案件及人身威脅勢不低頭;另一類是「人權律師」,處理敏感度高的案件;爭議性較低的就是「公益律師」,為婦女及勞工權益出聲。他指這些律師一直受到各種的苛待,包括軟禁、拘捕、威嚇,只差未被暗殺。他又指律師牌照的續牌申請,又稱「年檢」則會扼殺到律師生計,其他方式包括點名批評律師樓令他受到株連、中共領導被傳喚、談話,不一而足。

張耀良分析指,中共今次採用「嚴肅打壓少數、傳喚多數、震懾全部」的手法,恐嚇其他人。他又指新刑事法剛落實,這些律師沒有得到律師會面權,反映中共即使安排多個立法程序,亦明顯在執行上有所不足。張又指此等拘捕與新國安法未必關係,但明顯是對維權律師的一種懲罰。聯合國關注人權的專員Rappetour、歐盟、英國、加拿大等已經出了聲明,要求中國釋放維權律師。

記者:方澍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