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中國維權律師逢白色恐怖 台灣律師發起千人聯署聲援

文/公庫實習記者 吳容璟

中國政府從7月9日凌晨起,開始大量拘捕、傳喚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統計,直至今日仍有14人被拘捕或監視居住,6人失蹤,而216人遭約談、傳喚、短暫居留,但現已平安。聯合國、歐盟、英國、加拿大美國、澳洲、香港等皆已發出聲明,要求中國釋放維權律師。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發起全台聯署,現已有破千人參與,包含40多個民間團體。今(7/20)聲援團體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集結,要求台灣政府、媒體、人民站出來,共同關注中國維權律師遭拘捕一事。

為什麼將地點選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的聲明與今日相同,不只呼籲中國政府勿打壓社會的良心,也要喚起台灣政治人物、媒體的關注。高榮志說:「我們太過輕忽自己對中國發出聲音會造成的壓力,隨著兩岸交流的密切,不能排除影響台灣法制的可能。」希望各地的律師、公民都能站出來。
150720 (3)
「如果律師能實踐他的職責,代表他身處在一個進步的國家」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旭田表示,中國認為這些維權律師不應存在,但有這些維權者,中國社會才有進步的機會,呼籲中國當局不要自設阻力。律師李晏榕舉例,首波被中國政府逮捕的維權律師王宇、她16歲的兒子包濛濛,在機場被強制與父親分開,且被拘禁40小時,說明不應讓每一個律師在行使辯護權時,還要考慮家人是否會因為自己遭受迫害。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則認為,台灣政府應公開發表聲明,現正適逢選舉,候選人期盼台灣能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文魯彬提出:「如要有進一步的行動,也可以對中國撤資,聽起來可能性很低,但這是一個較極端的激發點,後續還可以做討論」重要的是,台灣當局要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150720
香港獨立媒體的報導,香港律師張耀良指出,中國各地20多個省被政府大規模聯合進行拘捕,猜測與黑龍江慶安發生公安打死人有關。王宇律師所屬的鋒銳律師事務所掌握到重要的證據,指當時死者沒有挑釁公安,卻慘遭打死。該證據流傳至網路,便有5人至地方政府討公道卻被拘捕,引來40人聲援又被一併逮捕,雪球越滾越大,後引來700人聯署聲援。

目前中國被拘捕的維權律師及人權工作者有2至3名被落案起訴,恐怕是「被認罪」?中央電視台於7月19日播出律師周世鋒的認罪片段,報導並未提及罪名,僅稱是「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中國警方聲稱,周世峰等人自2012年7月以來,策劃炒作了40多起案事件,嚴重干擾正常司法活動,擾亂社會秩序。為迎救王宇等人奔走的律師馮延強說:「涉嫌什麼罪名?被哪個警局抓捕,關在哪裡,都不知道。」身邊的友人都感受到很大壓力,自己也被警方約談,所屬的律師事務所被施壓,導致他無法代理這起案件。
150720 (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