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反國教三週年 38民間團體聯署憂洗腦教育暗渡陳倉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香港38個民間團體趁今(25)日是反國教3周年,於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聯署反對國民教育借屍還魂,以不同形式滲透教育界。團體質疑新基本法教材內容來自白皮書,聯署聲明指,即使政府擱置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但偏頗的愛國元素已滲透整個教育系統。團體又指教育局4月出版的《基本法》教材,內容重一國多於兩制,部份內容更與《基本法》不符。

國民教育元素滲透校園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韓連山宣讀聯署聲明書,籲社會各界警惕洗腦國民教育暗渡陳倉。他指教育局今年出版的基本法教材內容與基本法精神偏頗、通識科「去政治化」,加上「香港青少年軍」疑滲共產軍訓思想於香港制服團體,還有以金錢鼓勵本地學校與內地學校結為姐妹校等,都令人擔心。

教育局在今年4月出版新一輯《基本法》教材,其中基本法委員會陳慧珠在錄像教材中指香港的自治權比「聯邦制國家如美國加州更大」,令公眾譁然。學民思潮成員劉貳龍批評,當局企圖以拆件方式滲透赤化思想,將中學通識科變相成國民教育。他指學民思潮將會加強文宣,籲大專生一起趁假期到18區擺街站,向大眾解釋教材與白皮書相似之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批評教材反映竹香港教育日漸大陸化及中共化,不斷為思想及討論設下禁區。「傘下爸媽」則對近日教育界的政治滲透表示失望,希望家長及各界人士為下一代互相守望,捍衛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

教協理事方景樂指教協早於7月初已聯同法政匯思以教育及法律角度發表評定該教材為「失實偏頗」,並要求收回教材,但只獲教育局粗疏回覆。他指教協與法政匯思會繼續指正基本法教材謬誤, 目標希望長遠能夠出版一份持平的基本法教材。

而學民思潮、傘下爸媽、進步教師同盟、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等團體將會在8月舉行教育座談會;內容包括普教中,中史科課程改革,以及課外活動與政治的關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