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勞動部變「失業部」?!—輕度失能用外勞 弱勢女性沒工作

文/普及照顧政策聯盟

日前(7/9)勞動部已完成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開放外籍看護工修正案(即「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二十二條修正草案」)預告,雖社會多有反對意見,並認為將嚴重影響本國從事照顧工作之女性就業,然而勞動部不為所動,仍執意開放,並對外表示將於八月公告實施。為了讓勞動部聽見基層、弱勢女性的聲音,瞭解這群以照顧、家事清潔為業的中高齡女性,在勞動市場上已是退無可退,而開放輕度失能老人申請外勞勢必危及工作與生計,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及一百多位從事照顧與家事服務的中高齡女性,將於明日(7/28)上午十點,於勞動部前陳情,呼籲勞動部對此政策懸崖勒馬,留一份養家活口的工作給弱勢女性!陳情過程並將由家管員、居家服務人員等演出「輕度失能開放外勞 勞動部強迫我們失業」行動劇,並將有團體代表向勞動部遞交陳情書。此外,台北市脊髓損傷基金會將與會,說明輕度失能開放外勞,將導致挑案,重度失能者反而申請不到外籍看護工。歡迎媒體  蒞臨採訪!

時間:2015年07月28日(二)上午10:00

地點:勞動部大門前廣場(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流程:

時間行動
10:00正式開始
10:00~10:10行動劇: 「輕度失能開放外勞 勞動部強迫我們失業」

 

10:10~10:30

 

團體代表說明訴求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 發言人  林綠紅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 王品

台灣女人連線 執行秘書 陳苡安

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 總幹事 許惠如

台北市脊髓損傷基金會社工員 潘宇櫻

勞陣代表

台灣婦全會代表

10:30~10:40遞交陳情書
10:40活動結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