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小記者的私房間

躲在編輯台背後的真敵人

圖/Michael Newman

文/小記者

之前有一個靠北粉絲頁叫「靠北記者」,成立之初,許多同業為之振奮,靠北中還不忘感謝這個園地的成立,長久累積的壓力,終有平反的機會,不論對長官或是對不清楚新聞產製流程的讀者。

不過走到後來,這個專頁在批判記者與批判讀者的投稿文章比例開始失衡,許多同業放話要離開,最後整個粉絲頁面臨關閉的命運。但此時最開心的,我想莫過於記者時常掛在嘴邊「又敬又怕」的長官。

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專頁實在太寫實了,就因為是真正的記者爆卦,當然比起在PTT每個月都有的記者問卦幻想文來的真實,然而雖然名為「靠北」卻不是只有對幹而已,有讀者曾留言原來一直以來都罵錯了,都搞錯了,甚至有人還因此要捐錢給較沒資金的網路媒體,原本只是宣洩情緒的小確幸專頁,意外起了媒體識讀教育的作用。

所以長官怕得是什麼呢?他們怕讀者覺醒。一件政治新聞被認為挺藍或綠的時候,網友會分析老闆的政治傾向;一句標題被亂下時,他們會鞭記者、肉搜他的資訊,怎麼樣都不會找到好像上承老闆壓力,實則擁有絕對權力的「長官」。

說真的,老闆真的沒有這麼閒,每條新聞都要干涉,記者也有沒有這麼M,

為了被罵亂寫新聞(當然例外就不說了,很多爛新聞跟部分記者的作為連同業都深惡痛絕)而躲在背後,擅自改稿的長官、推基層記者出去給人罵的長官、還活在過去、整天在辦公室幻想新聞的長官、甚至假裝工讀生、化名XX編,

躲在粉絲頁後發各種秀下限言論的長官。只要閱聽人還只會鬥最下面的記者,這些「長官」永遠能安穩得領著高薪,在臉書高談著玄妙的新聞理想。

老話一句,記者當然有好有壞,只是一昧地將壓力跟批評給所有記者扛,劣幣逐良幣,對他們來說,只要再換一批劣幣就好,當輿論還停在表面的攻訐,這些長官早就逍遙到雲深不知處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