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環境

台東棕櫚渡假村藐視海岸法、原民法 明日將闖關環評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台東海岸最大型觀光開發案「杉原棕櫚渡假村」將在明日送審環評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各環保、原住民團體針對開發爭議召開記者會。環團指出,年初通過的《海洋管理法》預定下週公告相關細則,本屆環評委員也只剩三天任期,此時應暫緩審查,不該草率處理。

棕櫚渡假村位落台東杉原海域,原在2005年通過環評,後因開發時間過期,於2010年重啟審查。但和其比鄰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纏訟之鑑不遠,棕櫚渡假村歷經違法施工、遭原住民族委員會否決正當性,卻仍獲得專案小組「有條件通過」。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棕櫚渡假村佔地26公頃,相當於4個美麗灣、2.5個台北大巨蛋,對自然環境的破壞難以估計,而且明日的環評會議共有11項議程「其審議品質令人堪憂」,如果棕櫚渡假村合法通過,將造成骨牌效應,激起各項東海岸開發案強行闖關,希望原民會、營建署能堅決守護立場,「明日將號召更多團體前往環保署抗議。」

11783665_873235766058913_542322659_o

參考2007年《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修訂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中明載,若要在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內進行土地開發,應向相關族人進行自由且充分的咨詢、協商後才可利用。但原住民族青年陣線Hafay Nikar指出,財團往往根據其利益強行通過會議、輔以利誘、摸頭,甚至用「說明會」名義取得出席族人的簽名魚目混珠。Hafay Nikar強調,杉原棕櫚渡假村位於都蘭、加路蘭、莿桐等部落交界處,開發前應同時得到各族群共識,不能只取得一個部落同意便強行闖關。

11780349_873235789392244_874978809_o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代表Kawlo‧Iyun‧Pacidal也補充,開發單位只針對「莿桐」部落召開會議,而且各項資訊不夠公開,決議人員的組成缺乏公信力等細節充滿爭議,原民會便在今年三月否決財團提出的會議結果。開發單位卻持續討好莿桐居民,再向原民會以「官方未公佈各部落傳統領域範圍」,不知道臨近還有其他部落為由申訴,她痛批:「環評會議應該是維護土地正義的防線,政府卻屢次包庇財團,讓失去土地、資源和主權的原住民族遭受愚弄、打壓!」

11778910_873235772725579_2084194445_o

而在守護環境的立場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林育朱說明,衫原海域是世界稀有的「貝式耳紋珊瑚」在台灣唯一棲息地,更擁有我國近三分之一的珊瑚種類;雖然廠商承諾未來會回收每日三百至四百頓的廢水進行澆灌,但周遭地勢容易崩塌,可能危害臨近聚落和史前遺址的安全。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靖庭更呼籲,既然即將實施《海岸法》,官方就該仔細行事,若執意開發後又遭檢舉、訴訟,將造成土地、政府、財團的三輸局面。

「他們(政府)是不是不要我再待下去了?」都蘭部落居民徐青感嘆,官方不顧當地的交通、醫療、產業問題,強行發展觀光,希望環保署真正守護台灣,而不是踐踏自身專業。Hafay Nikar也說,返鄉青年的夢想不是在渡假村工作,而是保留部落的傳統文化與自然。

11783781_873235779392245_228528934_o

台東居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哲彥表示,都蘭灣到杉原灣仍有許多工程正在進行,但台東既然力圖發展商業觀光,就更不該破壞自然資源,損害當地資產,他認為開發應有多方規劃和共識,才能同時維護自然、盈利,並回饋當地居民,黃哲彥直言:「我們不是不要發展,而是不要這樣的發展。」

了解更清楚,請看:《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五十集:海岸浩劫再起?! 開發案進駐花東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