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社運發電機

正視在地需求 重擬都市計畫 要炒房城市?要安居樂業?請新北市府講明白

【2015/07/31 採訪通知】
【新莊美華新村自救會 45 戶居民】【新莊輔大生活圈社區 20 戶居民】
【新莊瓊林南路社區 11 戶居民】【泰山磚雅厝社區 23 戶居民】

歷經將近兩個月以來的新莊泰山地區的居民抗爭與工商業反彈,越來越多新泰在地生活的市民開始關注自己的居住權、生存權與工作權,並陸續投入了反對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的行動中,捍衛家園與共同記憶。

在 7 月 28 日(二)早上,出於住宅將因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而遭拆除、家園將遭迫遷的恐懼,藉著新北市長朱立倫召開市政會議時,聯合集結於新北市府抗爭,並提出以下訴求:

一、103 年版塭仔圳都市計畫應予退回、重新擬定:一味將塭仔圳地區規劃為豪宅大樓的都市計畫,已導致居民、工商業共同反彈,又新北市、新莊區住宅供給過量,無實際開發需求,都市計畫應予退回、重新擬定,以符合在地需求。

二、堅持排除於市地重劃之外,原地保留家園,誓死不搬,應尊重民宅居民自主意願:新泰居民不參加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市府必須照《市地重劃實施辦法》第 8 條明文規定,應依據土地所有權人的意願劃定重劃範圍,原屋原地保留、反迫遷、捍衛居住權。

三、都市計畫重新擬定過程,市府應主動廣泛召集都市計畫範圍內居民、農民、工商業經營者、就業勞工及新莊泰山市民,共同細緻討論塭仔圳地區適當的未來開發方案:都市計畫之所以招致反彈,在於無法反應當地現實狀況及市民實際需求,故退回計畫後,應以更廣泛、開放對話的方式,重新擬定計畫,讓所有新泰市民的願景,都能充分反映在新都市計畫中,而非市府官員閉門造車。

最後新北市政府由城鄉局副局長出面接受鄉親的質疑與陳情,並表示將於三天內就鄉親訴求提出具體方案,首先將於 7 月 31 日(五)早上 10 點於新莊區公所舉行首次說明會。呼籲新北市府說清楚講明白,請新北市政府在「炒房城市」或「多元機能、讓居民安居樂業的未來」之間選邊站!

時間:2015 年 7 月 31 日(五)10:00
地點:新莊區公所五樓會議室(捷運新莊站)

有關過往塭仔圳公辦市地重劃及新莊泰山居民反迫遷詳細訊息,詳見:
1. 2015/06/08 新聞稿: http://ppt.cc/J01k7
2. 2015/07/28 新聞稿: http://ppt.cc/SbvU7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