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韓國全國金屬工會「譴責京畿道勞動部支部勞動委員會包庇殺人資本永豐餘集團及元太科技」

20150730韓國全國金屬工會「譴責京畿道勞動部支部勞動委員會包庇殺人資本永豐餘集團及元太科技」 新聞稿

文/韓國全國金屬工會

韓國京畿道支部勞動委員會駁回韓國全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Hydis支會的不當解僱之訴願。針對該訴願駁回一案,韓國全國金屬工會聲明新聞稿內容如下:

  1. 2015年7月29日京畿道支部勞動委員會(以下簡稱‘支勞委’)針對2015年3月31日,Hydis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Hydis)解僱李相穆等78名勞動者之正當性與否進之裁定。
  1. 然而在此次的裁定中,我們沒有得到京畿道支勞委針對Hydis資方永豐餘集團及元太科技大量解僱Hydis勞工一案是違反韓國勞動基準法與團體協約的解僱裁定,京畿道支勞委甚至幫助惡意關廠解僱的資本家且不希望資本家受到一丁點損害的程度,這等於要求勞動者自行承受等同於被宣判死刑的解僱。
  1. 2014年Hydis賺了25億(840億韓幣)的短期純益。韓國Hydis的經營階層不僅完全沒有關閉工廠的打算,且早已制訂2015年的生產計畫並確保2015年的生產數量。在關廠的過程中,資方完全無視於團體協約當中白紙黑字寫下的解僱過程中需要取得工會合意之條款。
  1. 永豐餘集團和元太科技在1月6日在會議中決定關閉Hydis工廠,隔天(1月7日)便火速地關閉工廠了。在韓國Hydis經營階層已讓Hydis工廠繼續生存下來並保有競爭力的具體執行計畫下,永豐餘集團和元太科技卻突然片面地決定關廠。為了阻止關廠,工會也提出各種迴避解僱的可能方案,包含轉賣公司(將專利技術連同工廠一起轉賣)、調整薪資、無給休假等各種可能方案,然而永豐餘集團及元太科技對所有的替代方案完全不與理會。
  1. 被臺灣的永豐餘集團及元太科技解僱的Hydis勞動者,要的是工作權,而不是任何其他的補償!是Hydis勞動者拼了命研發專利技術,讓永豐餘集團及元太科技可以賺取龐大的專利技術收益,而在這龐大的專利授權收益中,倘若將一部份投資於新的生產線,就完全沒有關廠解僱的必要!韓國勞動基準法中明文要求資方有迴避解僱之義務,然而Hydis勞動者卻連要求永豐餘集團及元太科技遵守法令規範都不可得。
  2. 未來,我們將於10日內將對中央層級的勞動委員會提出再訴願,一方面也會透過提出解僱無效之法律訴訟來推翻京畿道支勞委的不公正裁定。此外,我們也會擴大並提升在臺灣及韓國的抗爭,我們的抗爭不僅僅為了Hydis勞動者,也希冀透過跨國的抗爭,捍衛在資本國際流動下,正承受苦痛的廣大勞動者們的權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