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投稿, 環境

【投書】被圈養的閱聽人與豢養大眾的媒體

文/李援軍 (自由業)

許多人在最近這段時間,已經提出了非常、非常多關於媒體與新聞已經失去過去該有的素養與能力,因為現在的新聞製作,大部分都是只要上PTT打關鍵字、追蹤新聞熱門角色的臉書,甚至發布內容農場(Content Farm)的資訊,就能夠變成一篇新聞發布。

經過這幾年下來,現在的閱聽人雖偶有省思自己是否也失去一個身為閱聽人該有的功能與態度,並且希望能適時地監督媒體與其背後的公司(譬如幾年前風起雲湧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但很可惜,大部分的媒體仍舊不改面色,甚至變本加厲的將閱聽人的視野趕進一個名為「公正的新聞媒體」,實際上則是不停的運用即時、獵奇、誇大、詐疑的標題、內容去餵養閱聽人大眾,進而使其短暫性情緒高潮的「圈」裡,隱性的圈養著大眾,我們舉幾個例子。

首先,之前的某餐廳廚師於台北捷運與國中生碰撞,其刀子不小心穿出包包,造成國中生右下胸割傷。這件事情剛爆發時,蘋果日報馬上大幅報導,並斗膽寫下了「隨機砍人事件再起」,並用極其觀用的情緒化、獵奇化手法將於輿論導向「又發生殺人事件了!」、「現行犯快點逮捕!」…之類的,結果最後的調查,對方只是不小心撞到,但大眾卻依舊是「那個眼神明明就是要殺人!」、「廚師為什麼不把刀放在餐廳!」…諸如此類近乎於腦內劇場與藐視專業的叫囂,絲毫無理性客觀的面對新聞與事實。

再來是最近爆發的台塑集團內部集體收賄案件。這則新聞在各家媒體給予了相當多、大量、細緻、深入的報導,中央社7月25日報導第一篇台塑總經理林振榮閃辭後,27日爆發收賄內幕,截至本日(30日),就報了11篇報導,以平面媒體加上電視新聞,甚至連周刊王、今周刊這種類似鄉野獵奇談的雜誌都有報導的情況算進去,這5天下來肯定有超過50篇的新聞量。這樣的新聞量便給予了媒體一定的篇幅去勾勒出台塑集團內部的鬥爭歷史,然而,這到底與大眾何干?為何一定要讓大眾像是在看八點檔大戲一般,拍手喝采、鼓譟叫囂、不等到結局絕不罷休的強灌資訊給閱聽人?

明明只是一個企業內部的人事調動與貪汙,這並不直接影響人民,最多影響股市,但又不是所有人都投資股票,且投資本來就有風險,這種風險承擔是很正常的,可是為什麼媒體要搞得好像台塑的貪污是天災人禍的等級,而忘了台塑真正造成天災人禍的不是在PVC太空包上多貪了幾塊錢,是台塑經年累月以各種金錢與人命所換來的「環境汙染」呢?

到底是誰在圈養誰?誰在監督誰?我們有意識到現在的媒體已經失去了他該有的事實本質了嗎?我們有注意到現在的媒體已經失去了第四權該有的職能了嗎?為什麼我們把媒體當成戲劇在看待?為什麼媒體把我們當成野獸在看待?只要抒發野獸的情緒、達成牠們嗜血的願望,就能讓這個社會繼續看不清現況,看不清你與我與他之間的面目到底變得如何,可是我們卻又告訴自己我們是人,我做的判斷最為正確?被圈養的閱聽人與豢養大眾的媒體啊,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看見把大眾的眼耳口腦禁臠的籠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