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勵馨為受暴婦女庇護倡議 荷蘭國際會議發聲

身為亞洲婦女安置網絡負責人,勵馨基金會將於11月齣率團赴荷蘭海牙,參加第三屆全球婦女安置網絡國際會議,並發表三篇論文,為受暴婦女在國際場域倡議庇護安置與自立生活需求。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受暴婦女離開庇護家園後要脫離暴力關係,不僅需面對自身受創情緒及關係改變的煎熬,也得面對現實生活經濟獨立的壓力,如租屋、就業、經濟困難,以及孩子監護權、探視權爭奪的考驗,因此需要有足夠的支持系統與協助,才有機會重建生活。

第三屆全球婦女安置網絡國際會議,主題為「消弭對婦女暴力行為之全球性多元途徑」,勵馨入選的三篇論文,主題分別是:偏鄉與都會地區婦女安置期程比較、受暴婦女自立生活的服務內涵與模式、受暴婦女居住安排經驗與自立生活需求初探。勵馨做為全球婦女安置網絡重要成員–亞洲婦女安置網絡祕書處,今年也將在同一時間主辦2015亞洲婦女安置網絡海牙年會。

勵馨1988年成立以來一直以庇護安置為核心服務之一,並從2013年起發展受暴婦女的「自立生活協助方案」(又稱一哩路方案),透過全台七個受暴婦女庇護安置所,勵馨觀察發現,都會地區及偏鄉地區之受暴婦女安置天數存有差異,許多受暴婦女選擇離開暴力環境進行安置後,仍持續受到正式與非正式系統的影響,不但提高解決問題能力有限,甚至於短時間內決定結束安置重返暴力環境,不斷循環,尤其在偏鄉地區的安置服務最明顯。

另外,在受暴婦女的居住安排經驗上可發現,受暴婦女平均月薪僅19,901元,在居住安排上優先考量「租金可負擔能力」,平均租金費用為約7,421元,房屋開銷佔每月總開銷37%;在她們找尋租屋經驗上,51%的婦女花費1個月以上才覓得住所,她們找房最大的困難在於「租/押金支付困難」以及「不易找到滿意住所」,容易淪為租屋市場中弱勢。

紀惠容表示,接受庇護與婦女就業方案協助將影響受暴婦女後續自立生活穩定度,在經濟議題上,正式資源補助以低收入戶與子女生活津貼為主,但多數婦女在申請資格上受限,故多傾向使用民間非營利組織部補助與非正式資源(尤以娘家為重要、教會、鄰里)的資助。

在生活需求上,受暴婦女以「經濟協助」、「子女之照顧」、「教養」、「目睹身心創傷」等為主要需求,尤其在子女照顧(托育)資源上顯得不足。

成立於2009年的全球婦女安置網絡GNWS,是為受害人和庇護所發聲的管道,致力於提高全球在婦女和兒童在暴力議題上的意識、支持和強化婦女安置行動計畫、提倡有效的政策和執行以避免暴力,保護和培力女性和兒童、提倡社會改造以終止對婦女和兒童的暴力壓迫。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