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原住民族日」倡翻轉 第一民族黨凱道宣講

文/公庫實習記者呂晏慈

台灣第一民族黨今(8/1)發起「原來翻轉」活動,邀集民眾上凱道,點狼煙、鳴獵槍昭告祖靈,提出翻轉不公義、落實《原基法》、追求真自治三訴求,呼籲政府不要再漠視原住民族的人權,實踐轉型正義。

1994年8月1日憲法增修條文正式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並將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太魯閣族耆老田貴芳今下午代表祈福,向先祖宣誓將承先祖之託,翻轉、改變台灣,捍衛族群血脈。「原住民族日要紀念什麼?」前立法委員蔡中涵呼籲眾人一起翻轉,直批現在原住民缺乏民意代表,只有黨意代表,因此重新踏上凱達格蘭大道,希望推動原住民自治條例,並讓教科書也有原住民的文字。

150801 (4)

花蓮賽德克族洛金‧尤道,代表燒狼煙向祖靈宣示。

來自台東紅葉部落、布農族的伊曼表示,在觀光掛帥的政策下,財團買走了族人的土地,傳統文化慢慢消失,因此原住民青年應該有所行動,勇敢走自己的路,發揚「紅葉少棒」的精神,追求部落自治。南投布農族武界部落代表塔絲竹幹.武浪提到,政府破壞原住民捕獵的傳統,且不尊重《原基法》,族人要團結,推動部落自治,他說,「自己的山林自己開發,不要讓別人決定」。

150801 (5)

台東布農族伊藍‧明基努安代表鳴槍向祖靈宣示。

拉高迪迪出身於花蓮太魯閣族銅門部落,他坦言近年因花蓮土地開發,原住民被觀光文化霸凌,期待推動部落自主運動,翻轉原住民族面臨的困境。銅門部落位於花蓮慕谷慕魚,2011年被劃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開放入山後吸引大量遊客,卻造成垃圾與廢氣污染,引發族人抗議。西拉雅族文化工作者段洪坤提出平埔族正名的期待,強調西拉雅族擁有自己的文化與母語,不應將所有平埔族視為同一個族群,政府必須重視人權,為族人正名。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黃智慧坦言,儘管政府承認16族的身份,但還有很多原住民尚未被正名,今年七月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舉辦「台灣小而美族群文化論壇」,就是希望好好守護邵族文化。她補充,八八風災後,好茶、嘉蘭、南沙魯、小林4個部落提出國賠,主張因為政府怠惰失職,才釀成滅村悲劇,但近期被駁回,將於下週前往司法院及高等法院抗議。
150801 (1)
「希望大家尊重我們的法律和祖訓」,賽德克青年格西亞匕互獻唱自編曲〈血液中的流動〉,期待自己繼續挖掘祖先的故事。卑南族教師馬來盛勉勵,「人在屋簷下,低頭並不表示臣服,而是等待機會」。他直言,原住民是台灣重要的一環,也說部落的土地應該還給族人,至於政治人物的承諾姑且聽之就好,原住民還是要靠自己。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偕其夥伴參加「原來翻轉」行動,直指現有憲法過時,應該納入原住民族的觀點,落實《原基法》,他說,除了破除政治殖民,也要擺脫環境殖民, BOT案破壞了自然景觀,侵占傳統土地,呼籲大家團結起來,翻轉不公義。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吳國譽到場支持,談到新版歷史科課綱中,原住民僅佔授課時數的128分之1,「原住民自己的小孩,連自己的歷史都不知道」,也提及希望將「番膏」納入課綱。這段漢人殺害原住民族「番膏」史實在於清朝至日治時期,在臺灣開墾的漢人曾將原住民其人肉及臟器熬製成藥膏,1921年《臺灣風俗誌》曾紀錄這段歷史。

150801 (2)

花蓮太魯閣族、都魯灣文化協會理事田貴芳代表祈福。

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說,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土地與歷史,來自香港的他身為台灣新住民,卻深感原住民族流失語言和文化,批評政府未落實《原基法》,鼓勵大家爭取原有的權利。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分享學生時期的經驗,笑說自己曾因支持原住民被批為「台獨」、「共產黨」,他表示,原住民族被殖民的情況自古沒改變,《原基法》的精神是自治,強調部落應該團結起來,不要受政府分化。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