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APGN 2010 台北見 許我們一個未來

environment172010年,屬於亞太的環境盛會即將在台灣舉行,有來自20多個亞太地區國家及歐美地區的代表與會,會議中將針對全球暖化、政府和企業責任、核能議題、和平議題、本土跟國際政治參與和連結等進行討論,亞太地區的環境與綠色政治領袖將齊聚ㄧ堂,共同為改善亞太地區的未來而努力。

2010年國際聚焦台灣取得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主辦權【公平分攤、許我們一個綠色未來】

2009年末,全球關注的哥本哈根會議落幕,但關於氣候變遷的議題卻因各國的利益與衝突,仍無法獲得有效的共識以及具體的行動,在全球架構下,特別是身處亞洲的國家,如何面對未來急遽惡化的氣候變遷,如何團結起來監督排碳大國的汙染、善盡亞洲的制衡角色及地球公民的責任,將是下一輪的國際焦點。2010年,一場屬於亞太的環境盛會即將在台灣舉行,為了討論亞太地區的環境、政治與社會議題,將有來自20多個亞太地區國家及歐美地區的代表與會,包括各國國會議員及市議員、各國環境與各領域社會團體代表等,預計來台外賓約150人、國內參與者250人,會議中將針對全球暖化、政府和企業責任、核能議題、和平議題、本土跟國際政治參與和連結等進行討論,亞太地區的環境與綠色政治領袖將齊聚ㄧ堂,共同為改善亞太地區的未來而努力。

「亞太綠人大會」(Asia-Pacific Greens Network, APGN)的緣起是因2008年5月,「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與台灣綠黨結合國內十多個社會團體,組團到巴西聖保羅參與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 ,不但為台灣增加在國際舞台上發聲的機會,並因團員在大會上的積極表現,留給各國極佳的印象,歷經一年的計畫徵選,終於獲得各國的認可,讓台灣爭取到2010年亞太綠人大會的主辦權。在「全球綠人聯盟」(Global Greens Network)的架構下,共有歐洲、美洲、非洲和亞太四大地區性綠人聯盟。亞太綠人大會是亞太綠人聯盟主辦的國際會議,聯盟成員是由太平洋與亞洲各國的綠黨、環境及社會運動團體所組成,台灣綠黨是創始會員之一,一直以來致力於國際連結,讓更多國際友人重視台灣在全球綠色議題上的重要性,希望藉由爭取國際會議在台舉辦的機會,能讓國內無論公私部門,都能夠透過這次大會汲取各國經驗,以作為未來努力的方向,建立台灣成為亞太綠人聯盟資訊的交流平台。

除了跟國際接軌外,我們也希望這將是一場不一樣的國際會議。這次大會的特別創新之處包括:(1)以綠色生態理念貫穿整個會議的籌備與進行過程,實踐低碳會議的理念;(2)結合「開放空間會議」(Open Space Technology)及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等參與式互動的會議形式,體驗真正民主、多元、互動、共同創造的開會過程與產出。希望在這次會議過程中,結合台灣的非營利社群和企業,共同發展「綠色會議」的最佳作法,進而透過與會者的參與感受,推廣到亞太地區各國。

貴賓名單:國際知名環保人士如澳洲國會議員、澳洲綠黨主席Bob Brown、另類諾貝爾獎得主、印度生態女性主義者Vandana Shiva都已答應來台,並放映各國綠黨錄製的祝賀影片,說明會議的內容、設計與精神,誠邀關心環境議題的社會各界能一起參與此次會議。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