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以巴衝突整理

文/夜書

導火線

突然就殺了起來,過了一個半月後又突然停火。這個地方就是這樣,為了什麼理由而開槍不重要,找個理由弄死對方就對了。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以色列標準時間,UTC+2)

時間事件
2014 年 06 月 12 日三名以色列青年在約旦河西岸遭到綁架但找不到人,以色列立刻指責哈馬斯犯下此案,卻提不出證據。
2014 年 06 月 30 日被綁架的三人屍體被發現,二天後換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在光天化日下被綁架,結果自然不用說。一直到真正開打前雙方還在談停火條件,但總是遭到拒絕。
2014 年 07 月 07 日以色列決定升高攻擊強度,戰爭開始,並造成七名哈馬斯軍方人員死亡。就這樣雙方用火箭嘗試對方底線後開始這場戰爭。
2014 年 07 月 14 日埃及第一次提出停火協議,以色列同意,但哈馬斯以一堆理由拒絕。從 07 日開始都是空襲,至少超過 200 人死亡。
2014 年 07 月 17 日就在聯合國提議五小時人道救援前,以色列國防部摧毀其中一條加薩地道的出口,一改以往只有空襲的手法。最後還是執行第一次人道停火。
2014 年 08 月 01 日美國和聯合國協商下雙方停火 72 小時,不到前幾個小時直接破局。因為美國同意以色列在停火下還可以攻擊隧道,雙方就認為對方不守承諾,造成停火失敗。
2014 年 08 月 10 日埃及成功弄出第二次人道停火,維期 72 小時。到了 13 日又再延長 120 小時至 19 日。但最後因為哈馬斯開炮戰火繼續。
2014 年 08 月 26 日雙方同意於晚間七點另啟停火,之後到年底就沒有再開火。這次停火埃及居中協調出來的。

解釋

  1. 最後是誰贏了這場戰爭?
  2. 雙方都宣稱自己贏,事實上是都沒有輸。

  3. 以色列得到的了什麼?
  4. 從一開始以軍力保持優勢,再加上美國的支援讓發射到以色列境內的飛彈大多數被攔截(依以色列的說法,就只有 21% 成功射到境內,剩下 5% 有擊中目標,16% 被以色列攔截),所以以色列宣稱「哈馬斯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是可以被理解的。但反過來說,以色列除了摧毀加薩地區的房屋和地道之外沒有多拿走什麼東西,國際上就只是再確認一次納坦雅胡是個激進派,外交上沒有什麼進展。

  5. 加薩地區得到的了什麼?
  6. 加薩地區勢力最大的就是哈馬斯政權。在之前五次中東戰爭巴勒斯坦割地又割地,這次一塊都沒有少自然一定是政績。另外這一次可以注意到的是在 2000 年以前哈馬斯都一直被視為恐佈政權,但之後就改走略溫和路線。在這一次戰爭戰爭的手段用的跟以色列差不多,事後的人權組織報告也都1證實雙方都犯下了戰爭罪行,這就讓世人認為哈馬斯己經有在進步了,國際名聲也沒有像之前那麼差,甚至這一次還拿到不少同情票。

  7. 這場戰爭誰比較人道?
  8. 都很糟糕。以色列用飛彈猛攻,這直接得就攻擊到很多平民;而哈馬斯也深知這一點,就把發射飛彈的地方擺在民宅旁邊,這樣以色列的防禦飛彈就會攻擊民宅。人道停火倒是很少見的事情,自古以來以色列對巴勒斯坦施行全面封鎖,但這一次卻願意開放時間和開放物資的進出倒是真的很少見,這種事情可以視為永久停火的重要指標。

  9. 美國的反應是什麼?
  10. 那個時候剛好發生馬航被擊落的事情,所以美國不希望再多一場不必要的戰爭,就只有給一些軍事上的援助。另外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美國也開始不是 100% 支持以色列,在戰爭初期歐巴馬就呼籲雙方試著找出合平的解決之道,在戰爭期間也試著去調停;如果哈馬斯被定義為恐佈組織的話美國的態度絕對不會是這個樣子。當然這也導致 2015 年以色列和美國漸行漸遠,歐巴馬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在最後一年試著去和伊朗、古巴找和平之路,放棄在 2013 年的以巴和談。

  11. 美國在這件事上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12. 民意。在這一次 CNN 有做民調發現,支持以色列的美國人有小幅下降,但還是大幅領先支持巴勒斯坦攻權的美國人。另外其他民調也發現民眾除了因黨派而有所差異之外2(共和黨會傾向支持以色列;民主黨會傾向反對以色列),年齡也是很重要的變因。較年長的人會比較傾向支持以色列,但年輕人會比較同情巴勒斯坦。這在未來的美國政權會如何影響不確定,但時時帶著這個想法去看以色列和美國的互動筆者認為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

  13. 為什麼埃及會出來調停?
  14. 這是一個比較有趣的一件事。原本外界預期是對美國或是聯合國可以居中協調,但都是在哈馬斯不同意下作罷。在此就足以顯示埃及在這個地方的重要性,埃及也是少數在這附近有足夠的軍力、說話有份量的國家。雖然穆巴拉克因為茉莉花革命下台,但繼續接管的軍政府好像也延著穆巴拉克的腳步。這一定會影響到美國對埃及有關於人權施壓的力道,而埃及可能永遠都不會有真正的民主。

  15. 以巴接下來會如何繼續?
  16. 雙方的領導人在短時間內沒有軟化的跡象,所以還會繼續僵持下去。現在要看下一任美國總統要不要來處理這個燙手山芋,但是機會不高。現任美國國務卿凱瑞上台就致力於尋求以巴的和平,換來的卻是戰爭,這某種程度上也讓美國很灰頭土臉。另外附近的伊斯蘭國也很難讓美國放心,這使得美國要再處理以巴問題的意願不大。

  17. 那一開始被綁架的三名兇手是誰?
  18. 終於有人關心這件事了。雖然屍體很快被找到,但還是找不到相關人士。事件發生的六月底以色列就己經鎖定二人,但以色列只說這二個人和哈馬斯有關係。在 2014 年 08 月 05 日以色列終於逮捕一個跟這件事有關連的人,在這天之前以色列己經亂抓數百巴勒斯坦人。在 09 月 23 日以色列攻堅一棟房屋射殺之前鎖定的二人,以色列宣稱攻堅時就直接用手榴彈將二人於死,沒有留下活人。以色列很明顯不想要有對以色列負面的消息出來,媒體也很少再報導這三名後續的事情,反正戰事都結束了,一切就不要再追究了。

參考資料

  1. ^UN Gaza Inquiry finds credible allegations of war crimes committed in 2014 by both Israel and Palestinian armed groups
  2. ^Americans’ Reaction to Middle East Situation Similar to Past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