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卒人生

【獄卒人生】 七夕情人節

圖文/林文蔚

隔離舍一如往常般,不斷在處理特殊客戶的試探、叫囂,以及有些你想都想不到的要求,唯一不樣的是七夕,就要收封點了,交完班後小光就要回家和太太共度情人節,而接班後的我則要隔天下班才能和小p相聚,我們和役男阿福一起盯著監視器螢幕看,等待收容人就坐完成後,三人進到舍房點名。

鎮靜室房門一開,裡面的客戶兩腳張開,似乎準備好要讓我檢查腳鐐,他用空洞的眼神看著站在面前的我,當他雙眼尋得站在門後的小光時,突然用雙手攀住門框一躍而起,接著我們三人扭成了一團,阿福急得幫忙把他拉開⋯⋯

其他的客戶有的跟著鼓譟,有的叫他冷靜,當然也有怕被牽連反而坐得更挺的,而出庭結果不樂觀的一位被告卻也選這個時候踹門⋯⋯

「你快去打電話!」我對著阿福喊。

客戶的頭往旁一偏,我看見小光滿臉是血,客戶嘴裡的髒話沒停過,我掐著他的脖子,既怕他掙脫,卻又怕把他掐死⋯

「你夠了沒有!」終於脫困的小光對著他大吼。

我則壓著客戶對他喊:「你給我看清楚我是誰!回房去!」

他的眼神終於聚焦,用蚊子般的聲音說:「對不起⋯⋯」

小光舉著警棍用力喘著氣:「你給我回去!」

客戶默默進房,優勢警力到達處裡後續,同仁扶著小光就醫

「有沒有怎樣,你身上都是血,要不要也看一下?」科長問

「我小破皮而已,血都是小光的。」我拉衣服沒血跡的地方來擦汗,才發現衣服早就溼透了。

隔天送早飯時客戶對我說:

「蔚哥,對不起,害你也受傷,我們泰源老交情了,歹勢⋯⋯」

我終於忍不住唸他:「老交情就不必了!虧你還混的,人家要是知道你為了吃水餃沒醬油搏自殺,為這種鳥事還打主管,怎麼跟人家混兄弟?人家笑都笑死了!」

他默默低下頭。

下班後到醫院看小光,為縫了十幾針的他心疼。
「還是很帥!」我說。
小光貼滿紗布的臉露出了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