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香港獨立媒體

港企內地勞工權益遭剝削 李卓人:中共「維穩不維權」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港資企業在內地的勞工權益狀況一直缺乏關注和有效監管,職工盟星期二發表今年的內地港資企業勞權調查報告顯示,由去年5月至今年4月期間,在5萬個珠三角港企中共有25宗港資廠出現罷工或大型勞工抗爭,其中包括多間知名港企如優衣庫(UNIQLO)、沃爾瑪(Walmart)、馬莎、G2000、迪士尼(Disney)、索尼(Sony)等亦涉在侵犯勞工權益,估計受影響人士達15萬。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更直拆習近平是「維穩不維權」。

職工盟的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近九成的個案有發生罷工的情況,而近八成半的工潮是源於違反勞動合同法。在被媒體記錄的集體維權個案更比去年大增7成。超過三成涉案企業由大型上市公司持有,或是旗下的供應商包括周大福、九興控股、創信國際和雅視光學。而出現罷工或大型勞工抗爭的主因為不供社保或賠遣散費,以及拖欠工資。其中多間港資廠商更為國際知名品牌,已簽署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跨國企業準則,卻縱容供應商侵犯勞工權益。

李卓人指習近平明顯是「維穩不維權」,調查報告內的個案已反映港資廠商在勞資糾紛中均以公安解決事件,打壓罷工工人,因此「維權才是中國的出路」,必須維護法律的尊嚴。他更表示中共對港商大縱容,讓港商做人大政協。而且現行法例對勞工團體亦有打壓的成分,例如:不可組織獨立公會,所以要維權。他同時指職工盟會繼續抗爭,並促請政府加強監察港商在其他地方的行為,以維護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風範。

蒙兆達:UNIQLO縱容供應商剝削員工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則指工會曾示威表達不滿,商會代表只象徵式接見及安排會面,最後卻不了了之。他指商會恃着財雄勢大,以及有政府權力的護蔭,對員工的剝削視而不見。如隸屬迅銷集團的優衣庫(UNIQLO)雖自稱「讓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夠穿著優質服裝,然後得到快樂、幸福、滿足」,但這卻不包括他們的員工,實際上在縱容供應商慶盛製衣廠拒絕集體協商、拖欠社保繳費,甚至暴力對待罷工工人。

記者:黎卓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