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七十二集:不跑紅白帖真能當選? 專訪綠社聯盟立委參選人詹順貴

第三勢力的綠黨和社會民主黨在八月17號組成「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並投入2016立委選舉,將共同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透過整合一起進入國會,扮演「淘汰國民黨、制衡民進黨」的角色。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也隨即在隔週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首波名單分別是律師詹順貴、「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綠黨召集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及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

名單中環境律師詹順貴更是首次參選,多年在街頭和社運第一線為弱勢發聲,更經常自掏腰包參與社會運動,被好戰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戲稱為「台灣最窮的律師之一」。是什麼原因要讓社運第一線的環境律師加入立委選戰?而第三勢力未來在國會會扮演什麼樣角色?而第三勢力的加入,真的能打破藍綠壟斷國會的現象嗎?

來賓:詹順貴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主持人:管中祥

管中祥 (以下簡稱管):為何從環保人權律師轉而投入選舉?

詹順貴 (以下簡稱詹):我過去20年參與社會運動、環保運動,社運固然有些成效,但還是必須透過政治人物釋出善意才能徹底改變。社運人士進入體制雖不一定能完全改變,但能有更多籌碼要求行政機關做善意的決策。希望能有更多弱勢代言人進入立院,聯合起來,從行政監督、預算監督及立法過程中,給執政黨更多的壓力。

管:綠黨與社會民主黨結盟,提名不分區的過程如何?

詹:現階段只把人選找出來,綠黨4位候選人已完成提名,社民黨的2至3名候選人尚未產生。據我所知,兩黨將於9月3日公布候選人排序。

管:綠黨與其他第三勢力(如時代力量)等相比,有何不同之處?

詹:綠黨提名過去長期投入社會運動的專業立委,如有注重勞動權益的張麗芬、性別平權及多元成家的許秀雯以及關注環保議題的我。根據瞭解,時代力量訴求政治參與,與綠黨及社民黨仍以社運力量為主有分別。另外,我質疑,時代力量是民進黨的側翼,還是為了弱勢人民而站在左派?而若明年民進黨執政,綠黨及社民黨還是會站在監督民進黨的對立面。

管:綠黨及社民黨主張左翼政黨,如何讓民眾支持,有無明確主張?

詹:台灣長期受資本階級的壓榨,且越來越嚴重,導致分配不均、中產階級瞬間消失,我們希望作為這些弱勢階級的政治代理人,進入國會抵抗資本階級的壓迫。

管:社運團體參政,是否衝擊民間社運力量?

詹:民進黨執政期間吸納許多社運人士進入行政體系,確實大量消耗社運能量,當時社會運動也確實消沉。此次社運力量進入國會是代表人民監督行政權,我們訴求當人民的政治代理人、為人民捍衛權利,是把社運領域擴展更大。我們不是掌權、享受權力的人,而希望透過社運及立法監督的力量結合,讓政府決策更符合公平正義。

管:不跑紅白帖及組織動員有限之下,如何得票?

詹:我們這次希望透過至各地宣傳理念,讓人民了解政治代言人能為他們做什麼。我個人則與民間一些自救會有高度的信任關係,並在地方舉辦座談。透過不分區立委到地方拉票,希望有機會突破門檻。

管:選民怎麼相信你們的不分區候選人當選後不會背叛人民?

詹:我希望進入立法院監督政府,也希望人民用與過去監督藍綠兩黨相同的力道及標準來監督綠黨和社民黨,若真的有人產生質變,也可用綠黨的制度來解決,如開除黨籍。我們的參選人有過去的經歷及信譽背書,也歡迎大家用更嚴格的標準來監督我們。

 

◎了解更多

詹順貴臉書、官方網站

社會民主黨

綠黨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