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農業

【採通】「台知園區」強渡關山、浮濫徵收大埔第二 農民抗暴捍衛良田堅守家園

文/台灣農村陣線  圖/竹北璞玉自救會

明(9/4)日上午9點半,內政部都委會將再度召開第8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由在地農民鄉親組成的竹北璞玉自救會百餘人及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亦將到場表達堅決反對意見,除派代表入場陳情外,農民也將準備自己耕種收穫的稻榖「送」給審查委員,提醒農地是用來養活人的,不是用來開發炒作的,切勿忘本。竹北璞玉自救會表示,新竹縣長邱鏡淳以明年總統大選倒戈為籌碼威脅中央,和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聯手迫使國發會於5月初以空白授權的方式通過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蠻橫行徑引起外界嘩然,農民已委託律師控告邱鏡淳、簡太郎、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涉犯貪汙治罪條例。如今爭議未歇,新竹縣政府卻罔顧居民質疑聲浪急急送件,顯然是想趁總統大選前強渡關山。竹北璞玉自救會呼籲都委會委員應實質面對爭議,秉公審查,勿受政治操弄。

歹戲拖棚的「台知園區」案,推動過程中有諸多瑕疵爭議之處,早前被踢爆違反行政院「產業專區、交大研究校區及國際示範村」面積上限142公頃的指示,擅自將計畫面積擴大到447公頃,豈料行政院面對此爭議,不僅未要求新竹縣政府改善或撤案,竟還在邱鏡淳以選舉為籌碼威脅下,以黑箱程序再通過本案為國家重大建設,甚至在公文裡對核定範圍空白授權,交由內政部自行決定,自打嘴巴!此外,本案屬地方政府欲開發特定農業區的都市計畫案,為規避土地徵收條例「特定農業區原則上不得徵收」的規定,遂將本案申請為國家重大建設,實屬鑽法律漏洞的行為。本案周邊都市計畫達成率皆低、空屋數逐年增長居高不下、縣境內工業區猶有空餘,在在都導致本案開發的公益性、必要性備受質疑,在此諸多爭議未歇的情況下,新竹縣政府卻執意送件要求都委會進行審議,欲強行動用早已飽受各界批判的區段徵收惡法來掠奪農民的良田,竹北璞玉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及捍衛農鄉聯盟誓言將抗爭到底。

主要訴求:

一、 本案涉及一定地區土地之特定利用計畫,又屬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涉及土地徵收,依行政程序法第164條第1項及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第3項規定,應先舉行公開聽證,於舉行公開聽證前,都委會不得做出相關決議。

二、 本案重大建設審議毫無法律依據、欠缺明確標準、過程黑箱,且本案屬地方提出、地方執行之都市計畫,並非國家層級的重大經建計畫,認定為國家重大建設顯有瑕疵,應立即撤銷核定。

三、區段徵收制度侵害人民基本權利至鉅,甚至淪為地方政府籌措財源、選舉綁樁的手段,應立即修法廢除,並刪除國家重大建設得例外徵收特定農業區之後門規定。

記者會時間:2015年9月4日,上午9點整

記者會地點:內政部營建署(八德路2段342號)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