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採通】 「孩子,這些核廢料20年後還是你的!」 ─反對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 靜坐記者會

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9/4〈五〉與我們一同站出來,反對境外再處理預算案!*

明天 〈9/4〉立院「專案決策小組」將進行第一次會議,審查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凍結案。民間團體號召社會大眾一起前往場外靜坐監督,數位在野立委也會出席記者會,共同表達否決境外再處理預算案的決心!

民間團體在今日〈9/3〉記者會已揭露了境外再處理的謊言、與全民20年後將面對的風險:

【核廢海外旅行20年後回烏坵】

六月立院朝野黨團針對再處理預算協商時,台電竟以霸王硬上勾的方式,在內部文件規劃,打算將再處理後的高階核廢運回台灣後,存放在金門縣的烏坵!面對需要「至少一萬年」才能讓輻射量降回自然背景值的放射性核種,台電竟完全跳過選址規範評估、民眾及地方意願徵詢溝通、環境社會影響評估等必備過程,程序極為粗糙!

【鈽、鈾96%無市場價值,可能都需回台灣】

目前再生鈾的成本比原始鈾高,因此再生鈾國際市場價值低,賣出機率低。且依照法國2006年《放射性廢料與物質永續管理相關計劃法》與七月剛通過《2015年能源轉型法》,被定義成核廢而不准留在法國的機率高。而再處理後用鈽、鈾做成的MOX燃料成本過高,缺乏國際市場需求,無市場價值,如被法國認定為廢料,將全數送回台灣。

【核廢再處理的經費黑洞危及最終處置經濟根基】

台電稱此計劃為「試驗」性質,代表是為未來更大規模的境外再處理預做鋪路。若核一至核三廠如期除役,台灣將有23,000束用過燃料棒全數境外再處理,總數需支出 2157.6億!這個天文數字等同現在核後端基金總數的2/3!但境外處理從來都不在核後端基金預算編列的範疇中,故此計畫的後果將會嚴重危及核電廠除役、核廢最終處置研究及選址的經費根基!

本週五,民間團體將於開會當日號召更多民眾一同於現場靜坐抗議,並要求專案小組、數位在野黨立委也會出席記者會,共同表達否決境外再處理預算案的決心!

◎ 時間:104年9月4日(星期五)AM 9:40
◎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臺北市濟南路一段1號)

◎發起單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盟北海岸分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爸爸非核陣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北市家長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女人連線、綠黨、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標籤: ,